人民网>>能源

河钢将放弃整合12家民营钢企 市场化仅是形式

2014年01月21日16:5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记者从河北钢铁集团内部证实,河钢集团拟与此前联合重组的12家民营钢企解除重组协议。

  2008年由原唐钢集团和邯钢集团联合组建而成的河北钢铁集团,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钢铁集团。2010年底,河钢集团以“渐进式股权融合”的方式,重组河北省内的九江线材、燕山钢铁等12家民营钢企。“渐进式股权融合”的方式即河北钢铁集团不出资金,而是以技术、管理、商誉等出资,实质占有民营企业10%的股份。

  不过,三年多来备受关注的联合重组并未有明显效果。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这几年12家民营钢企的财务基本上都是独立核算的,各自独立性很强,整合的协同效应不如预期。河钢集团和12家民企认为主要问题在于对方,河钢集团认为民营钢企不配合,民营钢企认为河钢集团没有用心推进重组。对于解除重组协议,目前河钢集团官方口径较为含糊,公司宣传部人士表示没有收到消息。

  ■专家解读

  不遵照市场化给钢铁行业的警示

  此次河北钢铁集团拟解除协议的做法,外界认为,主要是河北钢铁集团自从去年亏损以来,集团新“一把手”于勇上任后对集团战略和经营进行的调整。兰格钢铁网分析师王国清告诉记者,当年上述联合重组带有部分政府主导的意味,因为在2010、2011年期间,全国各地为防止被淘汰缩减,在河北、山东、山西、天津等地形成一批钢铁企业抱团取暖的情形。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认为:“河北钢铁退出重组暂时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毕竟三年的时间仅仅是停留在形式上,不过也给了钢铁行业一个警示:不遵照市场化的兼并重组很难实现最初料想的预期。”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