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中广核打造“透明核电”六大核电基地举办新闻发布会

2014年01月27日16:45    来源:新华能源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广核打造“透明核电”六大核电基地举办新闻发布会

中广核集团2014年新闻发布会现场

防城港核电基地发布会现场

  新华能源1月27日电 2014年1月15-24日,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大亚湾核电基地、宁德核电基地、辽宁红沿河核电基地、台山核电基地、阳江核电基地、防城港核电基地陆续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2013年的核电安全生产、建设和经营发展等情况,发布会在邀请多家媒体记者基础上,还邀请了独立第三方代表参与,在回答提问环节,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关切的问题。

  据了解,社会各界除对中广核核电安全生产、工程建设等情况以及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肯定,还对中广核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展示“公开透明”理念表示赞赏,认为展现出了新国企风范。

  “中广核是核电央企中唯一召开年终新闻发布会向外界披露企业信息的,这一点值得称赞。希望中广核继续保持透明、开放,同时对标国外大型核电企业。安全是核电的生命,透明和公众的信任是核电能够持续发展下去的根本。”一位资深能源行业内人士在其微信公众号《核电观察》中如此评价。在1月15日中广核红沿河核电基地新闻发布会现场,受邀到场的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陈江宁也肯定了中广核的定期新闻发布机制和公众沟通工作,“核电站的公开透明既充分向社会传递了信息,也展现了核安全自信。”

  目前我国核工业仍然存在公众科普知识匮乏、核电公众参与机制不完善以及核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等问题。中广核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以提高企业自身运营透明度、建立社会公众对核电安全的理性认知为突破口,持续推动核电公众沟通、参与机制的升级。

  2013年,中广核共举办了6场新闻发布会。在1月15日举行的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新闻发布会上,中广核新闻发言人胡光耀明确表示,从2014年起,中广核集团公司及所属各核电基地都将定期召开年度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一年来的核电安全生产、建设和经营发展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各界的关切。

  据介绍,截至2013年12月底,中广核拥有在运核电装机833万千瓦,占全国在运核电装机的56%;在建核电机组16台,装机1880万千瓦,占全国同期在建总规模的57%,居全球核电企业第一。拥有风电投运装机达435万千瓦,全国排名第六。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发电装机容量60万千瓦,全国排名第五。水电控股在运装机147万千瓦。2013年,中广核向珠三角、华北、东北、西北、西南等全国各地供电达753亿度。全年清洁能源上网电量等效减少标煤消耗22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533万吨、二氧化硫54万吨、氮氧化物35万吨,减排效应等效15万公顷的森林,相当于40个深圳梧桐山森林公园。

(来源:新华能源)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