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六大稀土企业牵头兼并重组 上游小企业面临优胜劣汰

2014年01月10日07:2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六大稀土企业牵头兼并重组 上游小企业面临优胜劣汰

  京华时报讯(记者廖丰)昨天,记者从工信部获悉,1月8日工信部在北京召开了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专题会议,表示下一步要重点支持6家企业分别牵头推进兼并重组。

  工信部方面透露,会议总结了两年多来稀土行业兼并重组的进展情况,按市场优胜劣汰规律,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包钢集团、中国五矿、中铝公司、广东稀土、赣州稀土和厦门钨业6家企业为主导的行业发展格局。下一步要顺势而为,重点支持这6家企业分别牵头进一步推进兼并重组工作,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这六家企业中,包钢稀土独霸北方,五矿在湖南有稀土矿,中铝在广西整合,广晟有色是广东省稀土整合主体且进入了云南,赣州稀土集团是江西赣州稀土资源整合平台。

  工信部表示,下一步稀土行业管理工作,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法规制度和监管体系,尽快修改完善《稀有金属管理条例(草案)》,争取尽快出台;二是深入开展稀土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将打击稀土非法开采、生产和流通工作常态化;三是积极促进行业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四是大型稀土企业集团要在执行国家政策规定、维护市场秩序、发展高端应用产业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由于今年以来稀土产品整体销售价格、数量及毛利率同比下降较大,今年前三季度包钢稀土净利同比下滑21.64%,广晟有色净利润同比下降191.75%,五矿稀土下降61.83%,厦门钨业下降54.08%。

  >>解读

  上游小企业面临优胜劣汰

  卓创资讯稀土分析师边彬彬表示,稀土行业大集团化是大势所趋,目前稀土行业普遍存在散乱、低水平开采、环保不达标等情况等情况,急需整合。

  他同时表示:“稀土企业的整合并不容易。”环保标准严格执行会遭到利益既得者的反对,落后产能的淘汰以及各企业独立核算等,统一管理的难度非常大。

  边彬彬认为,如果监管力度到位,稀土整合大潮将使得一批小稀土企业,尤其是上游开采企业面临严峻的优胜劣汰,小稀土企业想生存只能寻求合作。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杜燕飞、王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