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矿大“学神”爆红网络 宿舍自办课堂帮同学备考

马志亚

2014年01月10日08:5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学神”自己备课,在宿舍挂上黑板给同学们上课。

  1月8日下午开始,一组名为“中国矿业大学超级学神”的图片在网络上爆红。发帖人称该校一名大三学生,不仅自己成绩优异,还在考前为一个班学生送“助攻”——在宿舍开班给同学上课,“自制讲义,自己出题,自己备课,一学期的课程一周讲完包过。”。昨日,扬子晚报记者找到了网友们口中的“学神”,他叫薛道路,矿大信电学院电气专业2011级21班学生。

  “学神”有多“神”?

  一间宿舍挤了20多个人听课

  同学说:“他划的重点才是重点”

  1月8日下午,网友在人人网上发布了一组名为“中国矿业大学超级学神——薛道路”的图片。发帖人是徐州的中国矿大国际学院学生蒋拓,他在帖文中描述,“学霸什么的都弱爆了。真正的学神不仅自己课程排满年级前十并且送出了一个班的助攻。看看中国矿业大学超级学神吧。每天义务给同学们补课,自制讲义,自己出题,自己备课,一学期的课程一周讲完包过。他划的重点才是重点,他说考什么就考什么。同学们平时会逃课什么的,上他的课连迟到都不会。一间4人间宿舍满满地坐了十几个人,大家都在认真记笔记。”

  在照片里,扬子晚报记者看到薛道路正在小黑板前做板书,黑板前挤满了听课的学生。蒋拓表示,薛道路的教室就是他的宿舍。每次上课,原本四人居住的宿舍会挤上20来人,甚至上铺床上都会挤着学生。薛道路总共开办了即将迎来考试的三门专业课程,现在第一门《电力电子基础》已经结束了课程。蒋拓称,薛道路去年就曾经给国际学院的几名同学做过辅导,参加听课的共有7名学生,原本这些专业课都是几人最头疼的,根本不敢奢望通过,经过几天辅导,最后4人顺利通过考试。

  “真不是夸张,他讲的课通俗易懂,原本晦涩的专业知识,经他一说就很快弄懂,最神的是,他说哪些是重点,考试时一看,八九不离十。”经过上次辅导,蒋拓现在是薛道路的超级粉丝,今年得知薛道路继续开设课堂,他当起了宣传员,结果来听课的同学越来越多,现在一个宿舍能挤上20多人。

  电气自动化16班的卞兆宇表示,“学神”的讲课其实一点都不神秘,都是平时老师课堂上强调的,但是经过他的手,将这些知识点集中归纳、再重新讲解,大家觉得豁然开朗。

  为什么这么“神”?

  喜欢理科,喜欢钻研专业课

  他自称:“学神称呼真担当不起”

  见到薛道路时,他正在宿舍课桌前备课,为当天晚上的《电机与拖动原理》课程做准备。1990年出生的他戴着眼镜,神情害羞,看不出“学神”名号应有的霸气形象。对于网友的这个绰号,薛道路连称“招架不住”,也很无奈,“这些照片都是他们上课时拍的,我以为只是用来留念,没想到上传到网上去了。”

  对于自己开班为同学助考的行为,薛道路表示自己特别喜欢专业课,平时很喜欢钻研,因此对知识的吸收、应用、贯通能力强,现在是考试季,大家复习时间短,遇到难题也不方便及时找到老师解答,他就想着带着有需要的同学复习,帮助大家通过考试。“上大学后,每个假期我都要兼职做家教,慢慢发掘出了自己的讲课能力”,薛道路表示,大二时,他尝试在学校教室里为几名国际学院学生辅导,发现效果不错,就决定这个学期继续开设课程,讲课内容为即将迎考的三门专业课。

  “学神称呼真担当不起,顶多是个喜欢本专业的工科男”,薛道路表示,他从小喜欢理科,成绩一直不错,进入大学后,他逐步养成了独到的学习方法。他将大量精力放在了课余时间,养成了每天上自习的习惯,大部分时间用来对自己的专业课进行融会贯通,“老师会教我们‘是什么’,但我更喜欢问‘为什么’,不光课堂上的知识,我还喜欢找资料扩展知识。”薛道路的专业知识非常出色,每次考试的成绩都接近满分,每到考试季,他会非常淡定备考,这也让他有时间帮助同学备考,而不耽误自己学业。

  除了专业课外,薛道路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理科学生,喜欢跑步,偶尔看看文学作品,性格憨厚,跟大家的关系非常融洽。他的梦想就是当一名理科教师。

  “学神”印象

  同学们喊他“道哥” 听他的课轻松易懂

  在同学口里,薛道路被称为道哥,缘于他比大多数人年长2岁,更在于其相对成熟的形象和憨厚老成的性格。舍友蒋林翰告诉记者,听道哥讲课非常轻松,他的专业课非常扎实,对知识理解很透彻,而且他完全不像课堂上的老师,他了解大家需要补习哪些内容,都是从学生角度讲解知识点。“说白了,道哥的专业课学得非常好,所以看问题非常准,他的课程都是功夫活,为了大家花了很多时间。”

  “学神”网络爆红 让辅导员也吃惊

  在辅导员眼里,薛道路的爆红让她大吃一惊,“薛道路很聪明,学习也很用功,但平时他为人很朴素,不显山不露水的”。辅导员表示,薛道路的课程并不是很功利地给大家划重点、押宝考题,他为大家将整个专业课的重点、难点进行集中梳理,这不仅帮大家应对考试,实际上也巩固了学到的知识。“平时教师辅导学生主要在课堂上,大家有问题一般不能够及时找到老师求解,薛道路的做法体现了同学之间的互助。”(扬子晚报记者 马志亚)

下一页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