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重庆发掘出唐宋古城 陶制下水管连通居民家

2014年01月10日09:0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发掘出唐宋古城 陶制下水管连通居民家

  2号墓葬出土陶罐

  永川发掘出唐宋古城陶制下水管连通居民家

  三个多月的时间里,随着考古队员们手中的泥铲轻轻挖开脚下的地面,一条条宽大的街道、密密麻麻的唐宋时期民居地基、一排排精心修砌的排水沟,一点点破土而出。一座占地40万平方米的唐宋古城,在深藏地下数百年之后,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

  昨天,永川区汉东城遗址考古发掘验收暨阶段性成果汇报会在永川召开,史料里记载的唐宋时期万寿县古城、古代重庆十八水驿之一的汉东驿,在全国专家们的目光中,首次揭开面纱。

  这座巨大城池的城门、衙署所在地在哪里?这座从新石器时代一直绵延到唐宋时期的古人聚居区,为什么在明清时期却渐渐荒芜,最终消失在了人们面前?在遗址发掘现场负责人代玉彪的讲述中,这座唐宋古城终于显露出自己的本来面目。

  主干道

  其中一条由巨石砌成

  站在农田里的汉东城遗址发掘现场巨大探方前,一条笔直宽阔的道路出现在我们眼前:近3米宽的道路,用一块块厚达10厘米的巨石均匀平整砌成,道路的路基由黄色黏土与鹅卵石筑成。

  “这是这座古城的城市主干道之一,它一头通向城市中央,一头笔直地向长江延伸着。”遗址发掘现场负责人代玉彪说,古城里的一座座民居就临近道路而建。

  顺着代玉彪指向远处的手指望去,这座在唐宋时期名为万寿县的古城池风貌,清晰地展现出:占地约40万平方米的万寿县,东临长江,西倚对面山,地势呈东高西低的坡状,南北地势平整。

  这座巨大的城池里,不仅有平整的道路、精心搭建的城墙、密密麻麻的民居、交错延伸的排水系统,还分布着墓葬、陶窑等设施,可以说,这是一座功能齐备的古城池。

下一页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