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重庆发掘出唐宋古城 陶制下水管连通居民家【2】

2014年01月10日09:0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发掘出唐宋古城 陶制下水管连通居民家

  影青瓷盏

  民居

  两室一厅挨着主干道

  作为一座城池重要组成部分的民居遗址,在此次考古发掘中,也相继出土。指着探方里道路两旁一个个规整的长方形格子,代玉彪说,它们并不是考古队员人为划分的,而是数百年前唐宋民居的地基所在地,房屋的柱洞遗迹、用于排水的排水沟、民居墙体的基座,都被完整保留了下来。

  指着编号为F5的房址,代玉彪说,这个邻主干道而建的民居共有两室一厅,从房屋的石墙基推断,整间民居的面积有近60平方米,用加工规整的石条砌筑而成,房址为双开间,进深8米,被隔墙划分为了3个房间。房屋的后部和右侧保留有石制的排水沟,房屋内也修筑有陶制的竹节形排水管道与屋外的排水沟相连。

  “根据房址中出土的瓷器碎片,我们推断这座房屋始建时代应为北宋年间。”代玉彪说。

  排水沟

  石板构筑可直通长江

  在汉东城遗址里,各种各样的排水系统,也从考古队员的手中展现在我们面前。

  代玉彪说,民房外部呈长条形的排水沟均是用加工规整的石板构筑而成,为了能够最大可能地排水,部分地区还修筑有两排并行的水沟,这些笔直的水沟通往长江,城池居民们的生活污水,就通过这些水沟排入一旁的长江之中。

  而在民房内也修筑有直径达十余厘米的下水管道,代玉彪说,这些管道全部是用陶土烧制而成,每节陶制管道像竹节一样,一段段连接延伸,“它们主要是将屋内产生的污水排到屋外的排水沟里。”

  代玉彪说,如此设计科学的排水系统,保证了位于长江边的这座古城能够经受住暴雨的肆虐。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