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重庆发掘出唐宋古城 陶制下水管连通居民家【3】

2014年01月10日09:0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发掘出唐宋古城 陶制下水管连通居民家

  一条近3米宽城市主干道由巨石砌成,出土大量瓷器说明了古城当年的繁荣。I区第2层下遗迹。本组图由受访者提供

  瓷器

  大规模出土证实当年繁华

  在此次考古中,还出土了大量的瓷器,它们覆盖生活用具的方方面面,代玉彪说,经著名陶瓷考古专家陈丽琼鉴定,精品瓷器多集中于唐、北宋早期。

  而让专家们诧异的是,这些瓷器的原产地并不在汉东城附近,在城池发现的瓷器中,不仅有景德镇窑、湖田窑,还有龙泉窑、耀州窑等全国各地的知名窑址生产的瓷器。

  “这些瓷器的大规模出土,足以说明唐宋时期的万寿县经济繁荣,与周边区域都有商贸往来。”代玉彪说。

  本版文/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谜团待解>

  古城为何逐渐衰败

  居民们迁去了哪里?

  汉东城遗址考古发掘的领队、市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邹后曦说,考古发现表明,汉东城遗址是重庆境内现存遗存最丰富、保存最好、时代延续性最好的古遗址之一。遗址历经新石器、商周、汉代、唐宋及明清各时期,可谓一座通史式古遗址。

  遗址的出土为考古专家们不断带来惊喜,但一个个谜团也随之而出。虽然民居、道路、排水系统、疑似城墙墙体已被发现,但这座城池的城门、衙署究竟在哪里还不得而知。在唐宋时期占据重要政治经济地位的这座古城,为什么到了明清时期却逐渐衰败,甚至连史料中都无法再寻踪影?40万平方米城池内居住的居民们又因何原因逐渐迁走?

  邹后曦说,这些谜团,只能留待未来考古发掘工作逐一解答。“永川区有关部门表示,在考古发掘结束之后,将计划在遗址所在地修建一座遗址公园,让市民能够近距离感受古代文化的魅力。”

上一页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