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两项PMI双双回落 2014中国经济平缓开局

2014年02月03日10: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项PMI双双回落 2014中国经济平缓开局

  新华网上海2月1日专电题:两项PMI双双回落 2014中国经济平缓开局

  新华社记者桑彤、华晔迪、王鹤

  新年伊始,受春节临近等因素影响,制造业增速有所放缓。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的2014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汇丰银行公布的1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亦从上月的50.5回落至49.5,6个月来首次跌破50荣枯线。两项指数双双回落,预示2014年经济开局走势平缓。

  春节临近PMI季节性回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1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PMI指数继续回落,预示未来经济增长稳中略降。由于PMI指数仍在50%水平线上,表明经济平稳增长的基本态势不会改变。

  在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看来,2014年1月PMI的回落主要受春节临近因素影响。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健也表示,中国农历新年往往是造成1月份或2月份PMI指数下降的原因,而今年春节刚好是1月31日,这是造成波动的一部分原因。

  观察发现,从2010至2014年的五年中,1月PMI分别为55.8%、52.9%、50.5%、50.4%和50.5%,与上一年12月的差值分别为-0.8、-1.0、0.2、-0.2和-0.5个百分点,除2012年1月处在阶段性底部反弹后的上升期外,其他年份1月PMI均低于上一年12月,呈季节性回落。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则认为,2014年中国制造业活动弱势开年,反映1月份外需疲弱和国内商业活动放缓。“我们预计国内订单和招工在节后或将有所反弹。”

  企业分化、结构调整加剧

  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PMI12个分项指数显示,同上月相比,除原材料库存、产成品库存、积压订单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回升外,其余各指数均有所回落。

  “从分项指标看,订单类指数继续下降值得关注,反映市场需求约束继续增强,企业分化和结构调整活动可能将增加。”张立群指出。

  其中,生产指数保持在53%,处在相对较高水平,虽然连续两个月下降但降幅较小,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目前以钢铁为代表的产能过剩行业增速明显下降,反映出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加快结构调整成效进一步显现;但同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食品、饮料、家具制造及汽车等行业,在节日效应带动下,生产快速增长。

  与此同时,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保持在50%以上,较上月上升将近2个百分点。大、中、小型企业PMI指数基本稳定,波动较小,回落幅度均在0.5个百分点左右。三类企业PMI分别为51.4%、49.5%和47.1%。这也与代表小企业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跌破50枯荣线相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进口指数等位于荣枯线以下,出现不同程度下降。随着近期采购活动减弱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跌至荣枯线以下的49.2%,制造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由升转降。随着春节的临近,制造业外贸活动减弱,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9.3%和48.2%,继续位于荣枯线以下。

  资金紧张对实体经济影响逐渐显现

  在不少专家看来,去年6月以来的资金面紧张和利率上升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显现。

  瑞银调研显示,大部分公司似乎都对今年的前景相对谨慎,很多公司对信贷环境收紧和融资成本上升表示担忧。在已披露资本支出计划的公司中,2014年计划削减资本支出的大多来自产能过剩的传统行业,例如钢铁、采矿、铝业、造纸业和水泥行业;计划增加资本支出的大多来自房地产、公用事业、乳业和食品以及铁路和机械行业。

  在瑞银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看来,四季度经济活动增速放缓主要受基建投资减速拖累,后者受制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以及6月以来信贷增速放缓。2014年流动性和信贷的波动将不可避免,流动性收紧和利率升高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对企业开支带来深远影响。

  “融资成本上升会造成企业增速放缓,这个趋势在今年也会延续,甚至可能出现一些企业债违约的状况。”东方汇理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师高大力预测。

  不过,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随着已出台政策措施的不断巩固以及各项新的改革措施的推出和落实,赵庆河认为企业生产经营环境会进一步改善,市场活力会进一步增强,制造业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令人期待。

  考虑到人民币升值、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加之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出口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专家认为,2014年仍需立足于开发内需增长潜力,尤其是通过深化改革,加快释放改革红利,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巩固稳增长基础。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