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上海钢贸大王拒不出庭 工行等借贷诉讼庭审暂缓

2014年02月11日01: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钢贸大王拒不出庭 工行等借贷诉讼庭审暂缓

  春节期间,新日恒力一纸实际控制人资产遭查封的公告,让市场对“上海钢贸大王”肖家守的命运充满猜测。2月10日,数场涉及肖家守的金融借贷纠纷本应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开庭,但肖家守方面拒不出庭,导致开庭暂时取消。

  上证报记者掌握的一些诉讼文件显示,肖家守及其控制的钢材市场早于去年就在清偿上海钢贸圈关联担保的“烂摊子”,如今诉讼升级导致其持有的新日恒力持股遭冻结,后续进展仍有待观察。

  被告缺席致开庭暂时取消

  按春节期间公告披露,1月28日新日恒力第一大股东上海新日股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新日”)接到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关于民生银行上海分行诉肖家守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作出的民事裁定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力。因财产保全需要,查封肖家守持有的上海新日出资额为 46600万元的股权(占上海新日总股本的31.07%),查封期限两年。

  同时,上海新日持有的新日恒力8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9.20%)被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为2014年1月29日至2016年1月28日。新日恒力最新股价6.66元。

  抛开查封中的折价因素,上述两笔股权的估值约为10亿元。

  昨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共有多场涉及肖家守及其控制的上海新日、上海松江钢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松江钢材市场”)等的开庭或调解,原告分别为平安银行上海分行和工商银行上海浦东新区支行,诉讼皆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西漕第十二、十三法庭以及西漕第二十调解室,时间已过了预订的开庭时间13时45分,但肖家守等被告则均无一人或代理人到庭,法院经沟通表示,根据被告皆未到庭的情况,随后将做开庭公告送达,而原计划的开庭暂时取消。

  据了解,公告送达后再出现开庭缺席,法院将做缺席审判。

  平安银行一位代理律师向上证报记者透露,其手头的诉讼案值并不大,“属千万级别”,但有很多类似的案子。

  记者随后赶赴上海新日位于上海陆家嘴的办公地点,但上海新日方面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请求,“熟悉此事的负责人目前都不在办公室,也不方便联系。”

  根据上海新日网站介绍,其于2009年9月17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5亿元,实收资本15亿元,实际股东已出资25亿元,为上海市目前民营企 业最大规模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之一。除拥有新日恒力控股权外,上海新日还通过上海正翔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德清、徐州、海宁、吴江四个正翔商业地产(即沃 尔玛及百货)项目、包头市正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包头市鹿城伟业置业有限公司等公司的股权。

  上海新日股东会由肖家守、肖家财、郑克用等85个自然人及江西新日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组成,由肖家守、肖家财等11人组成董事会。

  钢贸圈关联担保风波

  涉及肖家守的金融借款纠纷显示,肖家守及其控制的松江钢材市场和福建新日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皆陷入钢贸圈的借贷黑洞及关联担保风波中。

  以原定于昨日的一场调解为例,原告为工行,被告包括肖善堂、刘巧云、上海灿本钢铁有限公司、詹坤堂、林秀希、缪绍宽、郑小芳、祝孙树、张信妹、肖家守、上海新日股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松江钢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朱莉丽、张木宝、叶爱淑、刘官铜、郑雅娟。

  其中,朱莉丽为肖家守之妻;其余多数自然人则是因牵涉关联担保而入局;上海灿本钢铁有限公司也与肖家守旗下的松江钢材市场关联密切。

  披露信息显示,上海灿本钢铁有限公司为一家物资流通企业,立足钢铁物流,主要经营H型钢、角钢、槽钢、工字钢、螺纹钢、线材和焊管等黑色金属为主,并提供钢材仓储,其经营地址就在松江钢材市场。

  众多与肖家守一同被告的法人多为钢材流通企业,且数家位于松江钢材市场。

  浦东新区法院一法官透露,肖家守方面类似诉讼早在此前就已发酵,数量也比较多,但具体金额未有统计。

  据记者获得的几份诉讼文件显示,实际上,早在去年下半年,肖家守旗下松江钢材市场就已不得不面对中小钢贸商的“跑路”、“倒闭”问题而引发的借贷担保责任问题。

  去年10月,松江钢材市场起诉被告上海旺通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周仙进、张光吉、周伦钟、孙秀琳、郑新祝、周忠梅保证合同纠纷。同如今的肖家守成为被告一样,当初的被告亦无一人出席,法院最终经公告做缺席审理。

  诉讼文件显示,2011年11月,被告上海旺通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为经营之需,向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下称“某银行上海分行”)申请流动 资金贷款1200万元,双方签订《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合同》,贷款期限为一年,自2011年11月14日至2012年11月14日。同日,松江钢材市场与 该行签订《最高额保证合同》,约定为被告上海旺通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在2011年11月11日至2012年11月11日期间发生的债务提供被担保主债权最高 额为1200万元的保证担保。同时,为确保松江钢材市场履行担保责任后追偿债权的实现,2011年11月24日,被告周仙进、张光吉向原告出具《借款企业 股东保证担保承诺书》,被告周伦钟、孙秀琳、郑新祝、周忠梅向原告出具了《联保反担保保证函》,六被告均承诺对原告担保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反担保。

  上述借贷、关联担保、反担保即造成钢贸圈牵连甚广的连带责任圈。

  最终,上海旺通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未能按期偿还贷款债务,松江钢材市场不得不履行担保责任代为清偿,然后向杳无音讯的反担保方起诉。

  诉讼文件还显示,松江钢材市场还替个人借贷提供担保。

  肖家守方面已就中小钢贸商关联担保做出较大清偿,而此次仍遭民生银行查封大笔资产,钢贸圈风波如何演变仍有待观察。

  肖家守来自福建周宁,而肖此前最津津乐道的一点即是福建周宁人几乎占据了上海钢材市场50%的份额。而这也可能导致关联担保的扩大。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