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西电东送21个输变电项目违规招投标 私设小金库逾13亿

2014年06月16日15:05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杜燕飞)  审计署网站今日公布了2013年4月至7月对西电东送工程宁东至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示范工程等21个输变电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情况的审计结果。审计结果表示,该21个项目违规招投标、私设“小金库”等“问题”资金高达66.83亿元。

其中,涉嫌违规招投标343852万元设备材料采购和招标代理未按规定招标81867万元,工程投资控制不严问题104356万元,私设“小金库”138061万元

公告称,此次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工程建设中存在违反招投标规定的问题。主要是电网公司未经招标将部分电网工程直接发包给关联企业,招标中存在大幅压缩招投标时间、评标不合规等问题,涉及金额34.39亿元,占审计抽查金额的16%。

设备材料采购、招标代理等业务中存在未按规定招标问题。主要是电网公司直接指定关联企业承担部分设备材料采购、招标代理等业务,并借机多支付相关费用,由此向关联企业输送利益8.19亿元。

工程投资控制不严。主要是电网公司工程初步设计概算偏高,约束力不强,存在多支付工程价款、挤占工程建设成本等问题,导致多计投资10.44亿元。

套取建设资金私设“小金库”问题。主要是电网公司所属部分施工单位编造虚假合同、使用虚假发票等套取电网工程建设资金13.81亿元,用于私设巨额“小金库”,主要用于发放奖金、列支各种费用。

审计署表示,此次审计发现的涉及工程招投标、设备材料采购、建设资金使用等方面的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查处。

目前,审计署已向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分别出具了审计报告。这两家公司正在对审计指出的有关问题进行整改,具体整改情况由其分别通过相关媒体对外公告。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