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用电量三月连升难言经济脱困

王璐

2014年12月16日0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电量三月连升难言经济脱困

  继投资、信贷数据向好之后,作为观测经济“冷暖”重要指标的用电量也出现乐观变化。国家能源局15日数据显示,11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3%,连续三月回升。但是,工业用电量却微降0.1个百分点至2.7%,这与发电量仅同比增长0.4%共同指向中国经济目前仍难言脱困。

  经历了7、8月的连续下跌之后,今年9月份用电量增速开始回升,这一势头持续至今。数据显示,11月全社会用电量46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与10月份相比回升了0.2个百分点,但仍属于近两年来较低水平。

  “这远远超出了我们之前预想的2%左右,说明11月份的经济情况和10月份差不多,至少是平稳,没有继续往下走。”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从地方用电量增长情况上可得到进一步印证。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江苏省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比10月份回升了1.1个百分点,湖南省用电量也是自9月份以来持续三个月增长。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已然脱困。作为用电大户,11月第二产业用电量却比10月份回落了0.1个百分点至2.7%,其中轻工业增速从8%回落到3.6%,重工业却从1.8%回升到2.6%,但仍低于9月份的5.3%。而第三产业的用电量增速也从10月份的9.1%下滑到7%。

  《经济参考报》记者多方获悉,与工业用电增速下滑态势相一致,11月份全国发电量仅同比增长0.4%,与上月1.9%的增速相比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当月上旬发电量甚至出现负增长,之后中下旬回升至0.1%左右。

  “随着气温降低和经济逐步企稳,12月用电和发电情况将有所好转。”欧阳昌裕判断,四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左右,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5%至4%,而2013年全年全社会用电增速为7.5%。明年用电将进入中速增长阶段,在4%到5%之间。(记者 王璐)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