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西电东送存违反招投标规定等问题 累计金额超66亿元

2014年06月16日15:11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国家审计署今日公布了西电东送21个输变电项目审计结果,审计中发现的违规问题累计涉及金额66.83亿元。审计结果触目惊心。

《西电东送21个输变电项目审计结果》(下简称《审计结果》),除肯定西电东送所取得的成效外,也指出相关工程存在四大方面的问题,包括违反招投标规定、向送联企业输送利益、工程投资控制不严以及套取建设资金私设“小金库”等。其中,违反招投标规定,即电网公司未经招标将部分电网工程直接发包给关联企业,招标中存在大幅压缩招投标时间、评标不合规等,涉及金额34.39亿元,占审计抽查金额的16%。

此次审计重点关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项目的建设管理,包括资金筹集与管理使用,质量、进度及成本控制等;二是工程招投标和物资设备采购,延伸审计部分施工、材料供应、勘察设计、监理等单位;三是项目建设运营管理及投资效益发挥情况;四是对与西电东送工程相关的煤炭资源开发、水能资源利用等情况开展审计调查。

上述《审计结果》指出,审计过程发现的问题包括:

工程建设中存在违反招投标规定的问题。主要是电网公司未经招标将部分电网工程直接发包给关联企业,招标中存在大幅压缩招投标时间、评标不合规等问题,涉及金额34.39亿元,占审计抽查金额的16%。

设备材料采购、招标代理等业务中存在未按规定招标问题。主要是电网公司直接指定关联企业承担部分设备材料采购、招标代理等业务,并借机多支付相关费用,由此向关联企业输送利益8.19亿元。

工程投资控制不严。主要是电网公司工程初步设计概算偏高,约束力不强,存在多支付工程价款、挤占工程建设成本等问题,导致多计投资10.44亿元。

套取建设资金私设“小金库”问题。主要是电网公司所属部分施工单位编造虚假合同、使用虚假发票等套取电网工程建设资金13.81亿元,用于私设巨额“小金库”,主要用于发放奖金、列支各种费用。

本次审计的西电东送 21 个输变电项目

1.宁东至山东±660 千伏直流输电示范工程

2.托克托电厂送出 500 千伏输变电工程

3.上都电厂送出 500 千伏输变电工程

4.汗海至沽源至平安城 500 千伏输变电工程

5.陕西神木电厂一期送出 500 千伏输变电工程

6.神木电厂二期送出 500 千伏输变电工程

7.府谷电厂送出 500 千伏输变电工程

8.西北与华中灵宝背靠背扩建输变电工程

9.兰州东至平凉至乾县 750 千伏输变电工程

10.西北联网 750 千伏第一通道工程

11.西北联网 750 千伏第二通道工程

12.西北至华中(四川)±500 千伏直流工程

13.王曲电厂送出 500 千伏输变电工程

14.河曲电厂至神头电厂 500 千伏输电线路工程

15.大同电厂至房山Ⅲ回 500 千伏线路工程

16.葛沪直流综合改造工程

17.500 千伏皖电东送工程

18.渝鄂第二通道及鄂西水电送出 500 千伏输变电工程

19.溪洛渡右岸电站送电广东双回±500 千伏直流输电工程

20.贵州至广东±500 千伏第二回直流输电工程

21.贵州施秉至广东贤令山 500 千伏输变电工程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