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三峡什么时候验收完?—三峡工程整体竣工验收工作解读

2014年07月07日08: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峡什么时候验收完?—三峡工程整体竣工验收工作解读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于文静)经过20年艰苦努力,三峡工程建设任务如期完成并连续经受了6年试验性蓄水检验。国务院长江三峡工程整体竣工委员会部署安排验收工作。当前,三峡工程效益发挥情况如何?验收包括哪些内容、进度如何?如何确保验收客观准确?三峡工程整体竣工验收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以及枢纽工程验收组专家组组长陈厚群院士4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成功经受最大洪峰考验

  问:当前,工程综合效益发挥情况如何?

  答:三峡工程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水电工程,是综合治理和开发的关键性骨干工程,是防灾、减灾、兴利、除弊,保障长江中下游千百万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民生工程。

  当前,三峡工程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已全面发挥。2010年和2012年三峡工程经受了两次超过1998年最大洪峰的考验,确保了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安全;三峡电站年发电量近千亿千瓦时,10年累计发电7100亿千瓦时,提供了大量清洁能源,为节能减排作出了重大贡献。

  同时,三峡船闸年通过货运量已超过1亿吨,是三峡工程兴建前的5.6倍,通航10年累计通过货物6亿吨,长江“黄金水道”已实至名归,有力地促进了长江航运事业和沿江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在枯水季节,三峡水库每年还对下游进行200多亿立方米的生态补水调度,为长江中下游生产生活用水提供了重要保证。

  经过6年检验才整体验收

  问:为什么要开展三峡工程整体验收?

  答:三峡工程规模宏大、技术复杂、涉及面广,对三峡工程进行整体竣工验收,既是工程建设的必经程序,也是工程完建的基本标志,以此来检验工程是否达到初步设计要求和目标,检查是否具备转入正常运行的条件,为进一步拓展工程综合效益提供依据和参考。

  按照国家有关水利水电工程验收规程,工程在全部完成建设内容、各单位工程能正常运行、阶段性验收发现的问题已基本处理完毕并经过专项验收的基础上,经过半年至一年(即经过一个汛期)运行后,可进行整体竣工验收。

  三峡工程是特大型水利水电工程,为切实保证其安全、科学、持续运行,国务院三峡建委在三峡工程初步设计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后,安排了6年时间进行蓄水运行,以检验其安全性和可靠性,目前已顺利通过了几年来运行实践的检验。

  通过整体竣工验收,可以依据验收数据对工程的作用、功能及潜力做深入分析研究,为拓展三峡工程综合效益作出科学研判,为深化长江开发治理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奠定基础。

  什么时候验收完?

  问:整体竣工验收的组织机构、时间安排、验收范围和各项准备是怎样的?

  答:国务院成立长江三峡工程整体竣工验收委员会,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担任验收委员会主任,委员包括国务院三峡建委成员、国务院相关部门负责人。验收委员会下设办公室、验收组及其专家组。中国工程院承担第三方独立评估工作,审计署承担竣工财务决算审计工作。

  2014年6月底前,验收委员会完成组织机构的设立和验收大纲的审定。2015年6月底前,中国工程院提交第三方独立评估报告。2015年第四季度,完成各项工程的竣工验收,并形成整体竣工验收报告。2016年第一季度,将召开验收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作出整体竣工验收结论,提请国务院三峡建委全体会议审议并报国务院审批。

  验收范围是国家批准的三峡工程初步设计建设内容和增建的三峡地下电站及其电力送出工程。

  目前,国家批准的初步设计建设任务已如期完成。工程建设中的阶段性验收结论已于2010年11月通过审定,批准增建的三峡枢纽地下电站也于2012年上半年建成。三峡工程已进行了6年试验性蓄水。监测表明,各项指标均在设计或预测范围之内,库区地质总体安全稳定,水库水质总体良好,三峡工程质量、功能等都得到了相应的检验,验收的各项准备已经就绪。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