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各国出“奇招”节水节电 菲律宾电费亚洲最贵

胡小兵 徐海静 许缘 赵洁民 吴丛司 李柯勇 王秀琼 周劼人

2014年07月08日08: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各国出“奇招”节水节电 菲律宾电费亚洲最贵

  不缺水的德国和内陆干旱的澳大利亚,居民节水意识会有天壤之别吗?留日学生用来取代空调的降热帖和菲律宾贫民的烛光晚餐,哪种节电窍门更让人哭笑不得?新华社记者介绍五个国家的用水用电情况,以提供一些经验和借鉴。

  德国:节水不靠涨价

  德国长年雨量充沛,丰富的地下水资源保证了充足的日常用水。德国政府并没有靠涨价限制用水,但近年来德国每日人均用水量却不升反降。据统计,这一数据从1990年的147升降到2012年的122升。

  德国政府主要靠普及节水技术和产品倡导节水。例如抽水马桶安装大小两个按钮,分别用于大小便冲水;洗澡鼓励淋浴而不用盆浴,淋浴设备加装暂停开关;建议选购省水型洗衣机等。合理用水、保护环境已成为德国人的自觉行为和共识。

  澳大利亚:政府给买集雨罐

  在澳大利亚,政府补贴在节约水电方面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墨尔本居民迈克说,澳大利亚政府在节能方面很舍得“下本钱”。政府出钱给所有家庭的屋顶安装隔热层,以减少开空调的时间。此外,政府还曾补贴家庭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并免费给每家每户更换节能灯泡。

  已定居澳大利亚多年的华人秦宝永说,他曾经在新南威尔士内陆一个县城(人口大约一万)工作四年,见到小镇居民大多安装雨水收集罐,收集的雨水用来灌溉花园和草皮,政府为安装提供补贴。澳大利亚很多居民给草皮和花园浇水都按照规定时间进行,一般在上午十点以前或下午四点以后,以减少高温时间段的蒸发。

  日本:电价高造就“耐酷暑”

  日本资源奇缺,电费相对很多国家都较高,特别是2011年日本大地震后,核电站停运使得日本转为主要依靠火力发电,再加上日元贬值,日本电价高涨。对在日本居住的人们尤其是留学生来说,电费带来了不小的支出压力。

  “对我来说,夏天就是变成‘小笼包’的漫长季节,”东京国际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的中国留学生张杰(化名)说。他介绍,日本实行阶梯电价,120千瓦时之内的单价为19.43日元(1美元约合102日元),120千瓦时到300千瓦时为25.91日元,300千瓦时以上为29.93日元。夏天随便用用空调,一个月电费就达到8000到9000日元。

  张杰和他的同伴们积累出的节电心得包括:拔掉所有不用的电源,不开灯不开电视,活用电风扇,买清凉喷剂,甚至还有用发烧用的降热帖之类的物品,以抵御日本夏天的闷热。

  菲律宾:电费亚洲最贵,穷人装不起电灯

  菲律宾姑娘谢拉·布里奥尔在首都马尼拉地区算是个家境殷实的中产阶层白领,可是她家里既不安空调,也不用洗衣机。

  “即使这样,我家每月的电费还要2800多比索(约合400多元人民币),约占我家每月公共事业费用支出的一半,”谢拉说,她们家白天尽量用自然光,晚上离开房间时要随手关灯,睡觉前还要把电视、电脑等电器的插头拔掉。

  菲律宾是亚洲电费最贵的国家,一是因为岛国资源稀缺,二是因为电力私有化,实行阶梯付费,政府不对电费提供任何补贴,全国的发电和配电系统由3到4家大的私营机构垄断。

  对生活在棚户区的贫困家庭而言,令人咂舌的电费甚至超过他们的生活费,许多住户晚间依然用蜡烛照明。一位住户诙谐地说:“我们天天吃烛光晚餐。”

  英国:用直饮水冲厕所

  在用水市场早已私有化的英国,国家对水价设定上限,实际水价则由市场支配。近年来英国水价正逐年提高。

  英国大型水务公司泰晤士水务公司公布数据显示,2014/15财年泰晤士水务公司的用户平均每户水费升至370磅(约合622美元),高于上一财年的357磅(约合600美元)。该公司在去年底宣布,在2015至2020年期间,还要将水价提高11%。

  但水价上涨的同时,一些收费和供水方式却并不利于节约。比如,水务公司对那些没有安装水表的用户只计算出一个估值来收费,并不考虑他们的实际用水量。而据英国供水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目前只有约40%的英国居民安装了水表。

  一位伦敦市民告诉记者,她住的公寓就没有安装水表,楼里每户交的水费都一样,冷水和热水的收费一样,厨房用水和冲厕所的水也是一样的。

  不过,英国的水费不仅包括用水费,还包括各种排污费、排水费和环境保护费等,这些费用必须用于污水处理和环境保护。这不仅能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还能为污水处理提供资金保证。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