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财富》榜上的中石化:从中国第一强到世界第三强

刘辰瑶

2014年07月08日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财富》榜上的中石化:从中国第一强到世界第三强

  美国《财富》杂志7日晚公布了2014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打破了此前沃尔玛、壳牌、埃克森美孚的固定格局,取代埃克森美孚成为榜单第三名。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进入世界榜单前三强。

  “从第73名到第3名,十几年里中石化进步的节奏也折射出了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状态。”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7日夜间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道。

  第73名,是中石化1999年首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时的名次。而那一年的榜单中,中国企业(不包括台湾)仅有7家。中石化以3402.5亿美元的资产,位列“中国第一强”。

  自此,“中国第一强”加速迈进前30强、前20强、前10强一直到今天的世界第三强,中国企业在整个500强中的占比也逐步递增直至两成。目前拥有100家世界500强企业的中国,在企业数量上跃居世界第二名,与排名第一的美国只剩28家企业的距离。

  然而,身带“国企”标签的中石化,也不免惹来质疑。新榜单一经出炉,“垄断”这一高帽就被不少媒介扣在了新晋探花头上。

  “中石化1/3资产在海外,80%的油要靠进口,各类竞争非常激烈。”吕大鹏表示,如果说上述成绩全部来自垄断,等于让百万辛苦耕耘的石化人寒了心。

  《财富》数据显示,2014年资产坐拥世界第三的中石化利润为89.3亿美元,约为壳牌利润的一半多,比同为中国油企的中石油少了100多亿美元。

  对此,吕大鹏笑道,“先大再强,总比又不大又不强要好”。

  目前,中国国企正处于改革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开放和市场化为大势所趋。

  据了解,中石化日前刚披露“试水”混合所有制、重组销售公司的相关细则。未来,有民资注入的“加油站+便利店”的新销售模式,或成为其盈利引擎。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