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9000万!广东用电负荷全国最高

2014年07月09日05: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广州7月8日(记者邓圩)热热热!连续高温再催负荷高峰——7月8日广东电网统调负荷再创历史新高,达到9030万千瓦,同比增长9.12%。这是广东全省负荷年内第9次刷新记录,成为全国首个统调负荷突破9000万千瓦的省级电网。目前广东电力供应平稳,未出现电源性错峰用电。

9030万千瓦相当于2个东北电网或4个湖南电网

9030万千瓦究竟多大?记者了解到,5月份,东北电网创下负荷高峰4639万千瓦;湖南电网预计今年全社会用电最高负荷2320万千瓦。这意味着目前广东的最高统调负荷相当于2个东北电网或近4个湖南电网。

广东电网负责人介绍,今年入夏以来,受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拉动,加上持续高温天气等因素的影响,电网负荷节节攀升。全省统调负荷首次创新高时间较往年出现较早,5月28日全省最高负荷首次创新高达8493.7万千瓦,比去年提前6天。此后负荷屡屡刷新纪录,截至7月7日,负荷破9000万千万,比去年全年最高负荷8407.1万千瓦增加614.3万千瓦,相当于增加了2个中等城市的负荷。

广东电网透露,预计今年8月广东全社会用电最高负荷9200万千瓦,同比增长7%;全省全社会用电量51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到目前为止,广东今年迎峰度夏期间还未出现“拉闸限电”现象。

增加电能容量保负荷攀升不“断片”

广东夏季用电呈现明显的“气温敏感型”特征,每年6-8月份,负荷数值“噌噌”往上升。要确保负荷数值上升却不“断片”,相对应的是增强电网电能容量。

近两年来,广东电力供应有序增长,由于电源组织、协调地方机组发电、保障西电东送线路畅顺等措施及时到位,电网建设有序推进,广东供电能力不断提高。今年上半年,南方电网首个500千伏串联电抗(纵宝串抗)正式投运,提高了东莞地区300万千瓦的供电能力。

广东电网表示,下半年“两渡”直流投产后,西电东送能力还将大幅提高,全省电力较为富余,预计今年全年电力供应基本满足需求。

1-6月用电量增速快 第二产业是增长主动力

“除气温升高外,用电量增加是引起负荷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相关数据显示,1-6月份,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2384.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3%。第二产业用电量1644.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8%,成为拉动全省用电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制造业用电量增长同比增长7.48%,家用电器、纺织服装、建筑材料、食品饮料等广东优势传统产业1-6月用电量966.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18%。

与全省振兴东西北,加快区域协调的发展趋势相对应,供电部门透露,1-6月份,粤东西北用电增长较快。数据显示,粤西湛江、茂名、阳江用电量139.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36%,粤北韶关、清远、云浮、梅州、河源5市用电量227.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85%,粤东汕头、揭阳、潮州、汕尾用电量203.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41%,分别比珠三角快7.81、4.3、1.86个百分点。

(责编:杨虞波罗、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