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石化专业化重组加速 江钻股份拟定增购其相关资产

王璐

2014年07月10日09: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石化专业化重组加速 江钻股份拟定增购其相关资产

  江汉石油钻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钻股份)9日晚间发布公告透露,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石化集团(以下简称中石化)正在筹划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筹集资金购买中石化集团实际控制的相关资产事宜。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定增收购与中石化专业化重组有关,江钻股份或将成为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资产整体上市的平台。继2012年初确定专业化重组战略目标后,中石化炼化工程、石油工程服务、润滑油、易捷销售等业务都被列入整合名单,其中炼化工程于去年上市,而今年后三者也已都独立出来成立了子公司,专业化重组加速。

  作为中石化旗下子公司,江钻股份是亚洲最大的石油钻头制造商。5月28日上午9时,距离股市开盘还有半个小时,江钻股份发出一纸公告,称公司接到中石化集团通知,因中石化集团正准备筹划有关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当日起停牌。

  在7月9日的公告中,相关细节进一步明晰。江钻股份表示,经公司向实际控制人中石化集团询证,中石化集团正在筹划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购买中石化集团实际控制的相关资产事宜。截至目前,中石化集团仍在继续筹划本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相关事项。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4年7月10日开市起继续停牌。

  公告中虽未透露收购资产的细节,但《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这次定增收购或与中石化对旗下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业务的专业化重组相关。傅成玉掌舵中石化之后,立即开启了对中石化“海油式”的改革。按照规划,中石化内部的重组将按照“对未上市的同类资产进行重组”的原则进行,炼化工程业务率先于去年5月在H股上市,成为当时港股最大IPO。

  与此同时,石油工程业务的重组也在推进。2012年12月28日,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石油工程)在北京揭牌,由中石化集团公司石油工程管理部与胜利油田、中原油田、江汉油田等8家油田企业的石油工程业务、资产、人员,以及国际石油工程公司、上海海洋石油局等4家石油工程整建制单位整合重组设立,而江钻股份恰恰隶属于江汉石油管理局。

  紧接着,中石化石油工程全资子公司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程机械公司)于2013年1月19日正式揭牌。在当年的5月13日,中石化集团将江汉石油管理局持有的江钻股份67.5%股权划转至工程机械公司,江钻股份的控股股东也变更为工程机械公司。

  “根据中石化目前的布局,江钻股份将很可能成为中石化石油机械资产整体上市的平台,把工程机械公司下属的其他机械资产注入进来,并在未来进而成为石油工程的整合的平台。”一位券商人士称。

  此外,*ST仪化与江钻股份同日停牌,也表示实际控制人中石化集团拟对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并在7月9日公告称,重大资产重组相关方案尚在讨论中,股票将继续停牌。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