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河北一法院将被告人关入铁笼 称已是多年老办法(图)

2014年07月10日08:47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一法院将被告人关入铁笼 称已是多年老办法(图)

河北一法院将被告人关入铁笼 称已是多年老办法(图)

  律师朱寿全说,“被告人在法院判其有罪之前,都应是无罪的,法院不应对他们有所歧视。”

  “一间房子里摆着三个铁笼,也就一人多高,和马戏团里的无异。”前段时间的一段见闻,至今仍让律师朱寿全感到不可思议。他告诉澎湃新闻,6月18日,他到河北张北县法院开庭时,看到自己的当事人庭前被关在法院一个房间的铁笼里。

  朱寿全说,整个房间有约15平米,门口并排摆放着三间铁笼,每个铁笼长约1.6米,宽有3米,1人多高,与马戏团关老虎、狮子之类的铁笼无异。“被告人就关在靠近门口的第一个铁笼,这是我从业20多年来第一次见到如此损伤被告人尊严的行为。”

  “被告人在法院判其有罪之前,都应是无罪的,法院不应对他们有所歧视,这是明显的有罪推定。”朱寿全说,正常情况下,被告人是应关在候审室,戴着手铐,由法警看守。

  据澎湃新闻了解,关在笼子里的被告人是张北县供水公司的经理李明。因涉嫌受贿12万,李明于2014年3月7日被张北县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八年,上诉后,张家口中院于6月18日在张北县法院开庭二审此案。朱寿全受到家属委托,出庭为其辩护。

  当天上午10点30分,朱寿全去会见李明了解情况,做开庭准备。在法院一楼,他询问法警李明在哪里,李喊了一声后,他循声找去。

  在一间临时关押被告人的房间,他看到李被关在一个铁笼里,双手被铐着坐在木椅上,一脸的木然。

  朱寿全回忆称,当时还有一名随行人员看见了,立刻拍了照,但被法警发现后带到派出所,照片也被强制删除。

  休庭后,朱寿全向主审法官马文辉表示抗议。“他说这是基层法院的事,与他们中院无关;他承认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并解释说张北县是边远地区,还比较落后,法治环境在慢慢改善。”朱寿全说,马文辉还称,要引以为戒不再发生类似错误。

  张北县人民法院政治处工作人员刘姓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回应称,李明一案是张家口中院来县法院二审的,因为还没开庭,在法院羁押室候审,羁押室里的铁笼老早就有了,并不是新设置的。“因为张家口中院来这边审案子,如一些上诉案或死刑案,县法院要有这样的设备。”

  至于律师反应此类问题后,是否将羁押室铁笼拆除呢?以上人士称,羁押室是限制人身自由的,为了防止发生意外,设置铁笼是必要的,“至于是否拆除,不好说”。

  朱寿全告诉澎湃新闻,目前他正收集材料,准备向张家口检察院、河北省检察院等部门反映此事。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