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煤化工高投入无收益成无底洞 大唐发电欲甩包袱

2014年07月11日08: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煤化工高投入无收益成无底洞 大唐发电欲甩包袱

  大唐发电负债率高企欲甩包袱求解脱 分析师表示,近几年公司投资开发了煤化工产业,但经营效益不甚理想,对公司历史业绩产生了一定的拖累

  随着能源改革的深入,这几年煤化工项目可谓一拥而上,但其发展似乎并不顺利,近日,大唐发电欲出售煤化工业务甩包袱。

  根据大唐发电发布的公告,与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新公司)签署了《煤化工及相关项目重组框架协议》,拟就公司煤化工板块及相关项目进行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大唐发电投资开发了煤化工业务,但适得其反的是,煤化工业务不仅没有给大唐发电带来利润,还拖累了公司业绩,致资产负债率高企。

  业内认为,这也是大唐发电为何要重组煤化工业务的主要原因。出售非盈利资产将改善公司整体财务状况,资金压力有望明显减轻。重组煤化工业务 催化股价估值修复

  根据公告,大唐发电重组范围为公司及所属企业在煤化工及相关产业的投资项目。包括:内蒙古大唐多伦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大唐国际克什克腾煤制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辽宁大唐国际阜新煤制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大唐呼伦贝尔化肥有限公司、内蒙古大唐国际锡林浩特矿业有限公司以及相关的配套和关联项目。重组事项尚待进一步订立有关交易协议,方可作实。

  重组方式是通过合作重组或股权收购,国新公司获得公司煤化工板块及相关项目资产或股权。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府有关部门相关规定,依据审计及资产评估结果,协商确定交易价格。

  对此,大唐发电表示,为落实国家近年对经济结构调整的要求,公司拟调整产业结构,与国新公司合作对公司煤化工业务板块及相关项目进行重组。

  此外,重组事项的顺利开展,将有利于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推进公司战略调整,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公司将资金、管理、技术资源更有效的集中至公司主营业务,巩固公司发电板块优势;有助于未来公司盈利水平的改善及公司经营业绩的提升,为公司及股东创造更大的利益。

  受上述重组事件影响,7月8日,大唐发电H股开盘即涨超18%,午后同步拉升,收涨23.1%,报3.73港元,创出年内新高。而大唐发电A股当天则以涨停收盘。

  招商证券分析师梁薇认为,重组事项将重新提振市场对大唐发电的信心,从而催化其股价估值修复。煤化工投资巨大 导致资产负债率高企

  尽管大唐发电表示,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为了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投资开发了煤化工产业。

  但实际上,煤化工项目没有预期中顺利,由于投入大,收益小,不但没有给大唐发电带来利润,反而拖累了公司业绩。

  根据大唐发电2013年年报,去年化工行业营业收入不足500万元,毛利率只有3.55%,但投入资金却不小,仅在2013年就投入875.4万元,累计实际投入5839万元,在火电、水电、风电和光伏的累计投入额中排名第一,而后续投资额还要达百亿元。

  “煤制气项目通常投资较大,经济性难以有保证。”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煤化工项目投资巨大,收益寥寥,该公司负债率这几年不断攀升。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大唐发电年报中的数据计算得知,2013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78%,2012年的资产负债率为79%,而其2011年的资产负债率仅为52%。

  “大唐发电剥离煤化工聚焦主业,资金压力有望减轻。” 中信证券分析师吴非认为。

  吴非表示,近几年公司投资开发了煤化工产业,但经营效益不甚理想,对公司历史业绩产生了一定的拖累。随着本次重组事项的顺利开展,煤化工板块有望剥离,有利于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推进战略调整,进一步聚焦发电主业。

  此外,重组后,公司资产负债率有望下降(克旗及阜新煤制气后续投资或逾300亿元),有利于未来新建电力项目的投资。值得指出的是,由于多伦煤化工目前持续亏损,2014年一季度亏损近5亿元,出售煤化工资产价格可能低于账面值,产生一次性减值损失,对公司2014年业绩形成影响。

  “出售非盈利资产将改善公司整体财务状况。”梁薇也表示,由于公司缺乏相关管理经验,其非电力板块长期运行不佳,预计其煤化工及煤炭业务将在2014年-2015年继续亏损,对2014年及2015年营业利润形成13.8亿元及4.2亿元的负面影响。投资受挫

  未来发展仍困难重重 大唐发电重组煤化工业务引起业内的强烈关注,也让一拥而上投资煤化工的企业开始反思其中的得与失。

  今年6月20日国家审计署发布对大唐集团2012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大唐集团煤化工项目出现了诸多问题。

  根据审计报告,至2012年底,大唐发电多伦煤化工项目实际投资额超概算61.79亿元,未按规定报发展改革部门备案和大唐集团审批,项目延期投产后未达预期指标。

  近日,大唐能源化工公司总经理张明在《大唐煤化工投资受挫后的反思》一文中表示,项目投资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自然是越少越好,一旦项目概算过界,日后会因折旧和利息负担过大,产品难以消化,项目将很难赚钱,却不计后果。比如设计标准过高,摊子铺得过大,其结果必然是投资概算一调再调,投资成本一超再超,最终导致投产即亏损。实践证明,企业上任何一个项目,如果投资过界,再好的项目也会亏本。

  据卓创资讯不完全统计,当前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的项目总共6个,设计产能295亿立方米/年,获得发改委“路条”项目共计14个,总设计产能662亿立方米/年。当前包括建成、在建、拟建煤制气项目超过35个,总设计产能1700亿立方米/年左右,煤制气表现火爆。

  目前市场对天然气需求巨大,导致对煤化工的投资也一拥而上,但煤制气在发展中却遇到了很多超乎想象的困难。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上述大唐发电的多伦煤化工项目因褐煤工艺技术更为复杂等原因,目前尚在探索和改进中。

  除此之外,王晓坤也表示,煤制气生产过程将消耗大量的水资源,而规划的煤制天然气大都处于水资源相对比较贫乏的西北部地区。据估计,一个20亿立方米的煤制气工程年用水量可达到900万吨。

  此外,煤制天然气还会受到运输的制约,能否并入目前的输送管道还有待政策的落实,而单个企业自建管道运输的成本太高。此外,以当前的技术水平,一个40亿立方米/年的煤制天然气厂排放的CO2约2000万吨/年,而我国已经对碳减排做出承诺,因而未来二氧化碳减排是煤制气工程必须重点考虑的因素。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