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充电桩成矛盾焦点 新政或解新能源汽车后顾之忧

2014年07月14日07:4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充电桩成矛盾焦点 新政或解新能源汽车后顾之忧

  分析人士表示,小区物业资源、利益都集中在个人或很小的企业身上,管理多数很混乱,车企与物业协调确实很麻烦

  ■本报记者 胡仁芳

  刚刚进入7月份,来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利好消息不断,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焦点已经不在新能源汽车产品上了,而是集中在了配套设施充电桩上。其中,与小区物业的沟通就成了一个大难题。

  由此,这样的情况出现了,厂商不仅卖车,而且还承担起了卖车之后的各种“管家式”服务。“客户只需要从公司订车,我们会帮助客户去联络物业、电业公司等。其它的问题基本上都是由我们来完成的。”北汽新能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告诉记者。

  虽然新能源汽车仍处于“幼儿”期,但在徐和谊看来,北汽集团真正把新能源汽车看做“弯道超车”的关键点。“未来集团新的增长点应该有两个,一个是传统汽车,一个是新能源汽车,下一步集团还要开展航空业务。新能源汽车是北汽集团未来最重要的大产业之一,不是说对付一下、比划一下。目前集团每年研发费用的1/3都用于新能源汽车,未来还要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力度支持。”北汽集团掌舵人徐和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发展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成矛盾焦点

  “我觉得,出台什么样的政策不是第一位的,关键是政策的稳定性怎么样。别出现这样的情况,一项政策刚执行两年突然关闸。政策的延续性很重要,其次才是出台什么样的新政策。”徐和谊告诉记者,过多的优惠政策对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有好处,但也要注意负面影响。产业发展还需要依靠市场,当下政府的政策支持应该集中在配套设施方面,这是矛盾的焦点。

  而在解决这个焦点问题方面,近期频频传来利好消息。7月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工信部部长苗圩共同启动了“中德电动汽车充电项目”。根据合作协议,未来中国和德国电动车将实现充电接口标准完全统一,最终实现充电设施的完全共享。

  两日后,7月10日,中美两国就战略、经济、人文三方面达成约300项合作成果。其中,针对电动汽车的发展是其中的合作领域之一。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推动私人使用电动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十分重要。政府将研究推出更多支持措施,比如促进在新建小区规范建设充电站,在现有充电站中增加充电设施等。

  可以看出,今年政府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是非常大的。而在实际中,厂商面临的问题也很多。“麻烦”的小区物业就是其中之一。物业对厂商在小区内安装充电桩的不配合可谓尽人皆知。

  物业麻烦皆因利益分散

  厂商成大管家

  “对于小区来说,资源、利益都集中在个人或很小的企业身上,管理多数很混乱,这也是国内小区物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汽车厂商与物业协调确实很麻烦。”有不愿具名的业内分析人士表示。

  有北汽新能源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过去有的物业公司对在小区安装充电桩存在顾虑,这主要是因为对充电桩不了解,充电桩在制度上、设计上确实也不完善不到位。不过,现在都在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针对这个问题,北京市即将出台相关措施要求小区物业配合安装。《关于推进物业管理区域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安装的通知》或将于不久之后面世,今后物业不配合建设充电桩将被罚分。新建小区停车位配建充电桩不低于18%。

  “现在,物业公司越来越支持充电桩的安装。”郑刚坦言,厂商也会履行对客户应尽的责任。“我们会帮助客户去联络物业、电业公司、充电桩设施等。实际上,客户只需要向我们订车,其它的问题基本上都是由我们来完成的。我们也提出了一个概念叫智慧管家服务。”

  不可否认,厂商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上的“麻烦”要远远大于销售传统汽车。现阶段,在配套设施不是很完善的背景下,把车卖出去只是第一步,后续的“管家式”服务仍需要厂商去一步步落实。

  徐和谊告诉记者,“在这个问题上,多条腿走路比较好。厂商需要改变传统汽车的思维,在小区安装充电桩资源并不能得到充分利用。其它方式比如分时租赁,对充电桩的利用效率很高。如果租赁可以达到足够的便利性,汽车作为一个代步工具,不一定非要购买,租赁也可”。

  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作秀

  北汽1/3研发费用投新能源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地方差异是非常大的。对于北京市场来说,北汽占据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不过,也有一种声音认为,新能源汽车咨询的人多,实际购买的人少。

  对此,上述北汽新能源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北汽不存在这样的情况,北京的市民对电动汽车的接受度还是非常高的。今年6月5日,北汽新能源启动了卫蓝先锋行动计划。发起招募的一个月时间,北汽E150EV订单数已超过800单,实际交车客户数超过200名,7月13日已经全部交车。其他人购买的意向也很强”。

  可以看到的是,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已经逐渐由完全观望改为初步尝试了!在徐和谊看来,北汽发展新能源汽车不是在作秀。“未来集团新的增长点一个是传统汽车,一个是新能源汽车,下一步通用航空也要开展。新能源汽车是北汽集团未来最重要的大产业之一。”

  与此同时,他透露,北汽正在扩建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一个基地已经正式动工,另外一个估计在今年四季度开始建设。我们也和美国硅谷一家有着国际最高开发水平的公司组建了一家合资公司,开发高档电动汽车,会超过特斯拉Model S的质量,当然这个电动汽车的价钱也不便宜。”

  “未来在产品开发方面,北汽新能源的高档电动汽车将与特斯拉保持在一个技术水准之上。两年时间内我们肯定能够制造出与特斯拉同一个水平的国产高档电动汽车。”郑刚表示。

(责编:王静、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