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我国油气管道安全隐患多 平均10公里有2.5处隐患

2014年07月17日18:3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油气管道安全隐患多 平均10公里有2.5处隐患

  记者17日从安监总局了解到,自从去年青岛“11·22”事故后,安监总局等有关部门在全国开展了油气输送管线等安全专项排查整治。截至5月底,共排查油气管道隐患29436处,平均每10公里就有2.5处隐患,但整改率只有12.6%。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孙华山16日在大连召开的全国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推进会上表示,油气管道链长面广,输送易燃易爆物质且一般埋在地下,容易受到腐蚀、自然灾害以及第三方影响,发生泄漏后不易被发现,并且目前油气管道被占压、穿越人口密集区、安全距离不足等现象较多,一旦发生事故危害性极大。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许多城市地下油气管道与市政管网互相交错,环境复杂,隐蔽性强且变更频繁,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陆上油气管道966条,总里程近12万公里,中央企业、地方政府所属里程分别为10.4万公里、1.6万公里。在排查出的29436处油气管道隐患中,被占压11972处,安全距离不足9171处,交叉穿越8293处。

  据孙华山介绍,油气管道隐患整改工作涉及单位多、投入大、难度高、任务重,排查出的6992处需要政企联动解决的隐患中,重大隐患就有2200处,整改任务十分艰巨。

  为此,孙华山强调,要建立和完善城镇地下施工审批制度,对涉及油气管道的城镇地面开挖和地下施工实施严格审批,严禁未经批准和在情况不明时,盲目进行地下施工。施工作业区域与油气管道距离不足且管道损坏后果严重的,严禁使用水平定向钻施工。 (记者谭谟晓、蔡拥军)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