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最强台风杀到 广东电网借“大数据”抗风

2014年07月18日17:05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41年来最强台风“威尔逊”扑到广东,为更准确预测和预防电网损坏,一批安装在广东沿海地区电力设备上的数据收集装置正式上阵。

由于近年全球气候变化,广东面临的台风灾害有加大趋势。要确保台风期间电力供应稳定,尽量减小台风影响,就要在台风到来前有针对性地维护电网设备。但准确预测天气向来是难题。

去年5月,广东电网开始部署“台风灾害综合监测预警系统”。在去年“尤特”、“天兔”等强台风来袭之前,这套系统成功预警了风险。

近日,这套系统增加了“千里眼”。广东电网在全省沿海各市风速较大的输电线路杆塔上安装了一种监测装置,这种装置每5分钟采集一次风速、风向、降雨、温度、湿度和气压数据,上传到监测预警系统。

有了沿海一线的数据,监测预警系统能作出更精准的预测和提示,让灾前的线路防护更有针对性。

据广东省气候中心预测,今年将有4-6个台风影响广东地区。有关负责人说,“千里眼”为全省电网设备度过即将到来的台风多发期提供保障。

负责人还说,广东电网近年着力构建的防风“大数据库”,还可为灾后线路事故分析提供有力的气象依据,并作为今后线路设计的重要参考。

沿海线路状况随时看

“17日08时,第9号台风“威马逊”中心位于距广东湛江市约780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5米/秒),中心气压970百帕,八级大风半径220公里……”

广东电网公司电力设备远程监测诊断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显示屏,可以清晰地看见台风的行进路径、中心风速等信息。通过“千里眼”传输上来的数据,还能看见广东沿海区域的河道、山顶、迎风坡线路、杆塔风速情况。

据介绍,当台风来临,受影响的变电站和线路上会出现预警图标,系统会分析48小时内可能受台风影响的电网设备,根据设备运行状况,提出防御建议。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