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核电成外交新名片 两类概念股“电力”十足

2014年07月21日13:58    来源:投资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核电成外交新名片 两类概念股“电力”十足

  日前,中国和阿根廷签署文件,在阿根廷建重水堆核电站。分析指出,在高层的推动下,核电已逐渐成为我国外交的新“名片”,预计未来我国与各国在核电方面的合作会越来越多,受益于国外核电的发展,核电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核电成外交新名片

  当地时间7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始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当天,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举行会谈,一致决定,将中阿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两国元首还见证了中阿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中阿经济和投资合作协议、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核电、农业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根据中国和阿根廷签署协议,在阿根廷建重水堆核电站。

  自去年底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在与外国领导人的会晤中力推中国核电,促成中国核电企业相继在英国、罗马尼亚、巴基斯坦、阿根廷等国获得了项目机会。核电,也成为继高铁之后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走出去”的新品牌项目。

  据了解,去年10月,国家能源局在《服务核电企业科学发展协调工作机制实施方案》中,首次提出核电“走出去”战略:对核电企业“走出去”给予方向性指引,并推动将核电“走出去”作为我国与潜在核电输入国双边政治、经济交往的重要议题。核电“走出去”由此升格为国家战略。

  国内核电业资深人士表示,我国核电已具备走出去的基本条件,而核电投资中一半是设备投资,核电设备国产化率高达80%以上,核电走出去将带动装备制造走出去。另一方面,中国核电发展至今也在国际上具有了一定的优势:中国核电发展三十年无事故。

  此外,我国核电的建设工期短、效率高也在业界有口皆碑。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客座教授钟赐贤表示,以轻水反应堆为例,我国一般5年即可建成,而国外大多需要8-10年。建设速度,直接影响到产业成本。多一天建设,成本就高出100万美金。

  分析认为,国际市场潜力巨大,也是促使我核电“走出去”走出的另一重要原因。据国际原子能机构预测,未来10年,除我国外,全球约有60至7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开工建设。

  市场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核电已逐渐成为我国外交的新“名片”,预计未来我国与各国在核电方面的合作会越来越多,受益于国外核电的发展,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海通证券分析师何继红认为,在核电“走出去”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国内核电重启新订单有望逐步落地,从而迅速带动核电产业链热度提升。

  国内核电建设或提速

  国家能源局网站消息称,国家能源局6月末发布年内4号公告,批准《核电厂核岛机械设备材料理化检验方法》等164项行业标准,其中能源标准(NB)158项和电力标准(DL)6项。分行业来看,核电标准81项,为其中最多。

  据介绍,此次标准核定是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化管理办法(试行)>及实施细则的通知》(国能局科技[2009]52号)的规定,涉及核电、水电、火电、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煤层气以及储能等多个行业。不过,具体来看,核电行业标准占了一半以上,包括主泵电机,仪表控制设备、模块设计、工程、堆芯冷却、压水堆反应堆、常规岛等。

  核电行业人士指出,上述标准主要是围绕三代技术的AP1000和CAP1400机组制定,目前这两个堆型的示范项目都在最后攻关,如果主泵设计等技术难题突破,随着标准确立,后期项目推广复制进度将加快。

  “相对于煤炭发电,核电不排放有害气体和温室气体,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目前核电约占全球总发电量的14%,中国只有2%,表明核电发展空间很大。”分析人士称,下一步要大规模发展核电,这也是优化中国能源结构,保持经济增长和改善生态、保护环境的一个重要举措。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国投入商业运营的核电机组达到17台,总装机容量约1500万千瓦,在建的核电机组31台,装机容量近3500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规模居世界首位,占全球在建规模约45%,是世界上核电发展最快的国家。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今年核电新增装机量将达864万千瓦,相当于2013年实际装机容量的4倍。目前,我国在运、在建、已核准尚未开工和已获路条 的核电机组总计装机容量超过7200万千瓦,其中在建核电机组29台,装机容量大3166 万千瓦。

  业内人士指出,到2020年,我国可运行的核电机组将接近60台,核电装机容量有望达到5800万千瓦,运行核电机组加上在建核电机组将位居世界第二。核电设备投资的高峰期正在到来。

  关注两类个股投资机会

  社科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联合发布的《生态城市绿皮书:中国生态城市建设发展报告(2014)》指出,2012年,我国消耗了占全世界近一半的煤炭,火电则燃烧了全国一半的电煤。在水电开发上,目前开发难度越来越大,还面临生态环保和移民等问题。建议大力发展核电,尽快重新启动内陆核电站。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中国政府正致力于调整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增加核电在整个能源当中的比重是大势所趋。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核能在我国是可以安全利用的,而核电建设进入提速期势必令相关主题投资甚嚣尘上,行业估值向上突破。

  “随着政策的着力扶持以及‘走出去’战略的稳步推进,核电建设进入提速期。此前受日本核泄漏事故影响而暂缓审批核电项目的局面将出现大幅改观,行业估值有望向上恢复,核电板块将迎来主题投资行情。”券商投顾指出。

  在投资标的配置上,何继红建议把握两类投资机会,一是中核、中广核、中核建、国核、中电投等核电巨头上市带来的资本运作类机会,关注以上核电巨头相关上市公司,如中核科技、东方锆业、吉电股份等。

  二是核电新建规模有望持续稳定维持在较高位置带来的核电产业链景气的机会,关注相关核电设备公司,如江苏神通、中核科技、东方锆业、久立特材、丹甫股份等。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