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化解产能过剩是一场持久战需长效政策护航

2014年07月23日09:3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化解产能过剩是一场持久战需长效政策护航

  把饭做焦自然不是好事,没人爱吃也没人想吃,但是在我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就有这么一顿带着“焦糊”味道的饭——产能过剩。之所以将产能过剩形容为“焦糊”,其原因在于,此前几年投资持续过快增长,一些行业如房地产、钢铁投资明显过热,导致产能扩张速度远远超过需求扩张的速度。这与“焦糊”的意思——物体经火长时间炙烤变焦变黑相差无几。

  在化解产能过剩和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国家也在不断出台政策来遏制产能过剩,包括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都有具体的政策监督和管理着,虽然这些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对过剩产能有所缓解,但是想要吃掉这“焦糊”的产能过剩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2014年第一批工业行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名单为化解产能过剩再添新动力。其中水泥行业以381家企业居首,造纸和铁合金分列第二位和第三位,此外,还有炼铁、炼钢、焦炭、铁合金、电石等十五大工业行业进入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名单。工信部要求,列入公告名单内企业的生产线(设备)在2014年底前彻底拆除淘汰,不得向其他地区转移。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已经步入快车道,通过化解过剩产能,既可以强制这些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关停产能,缓解我国环境污染的问题,又能调整我国的产业结构,腾出更多的资源让路给其他新兴产业发展。

  侯宇轩认为,通过设置产能过剩行业的“负面清单”,一方面对市场有警示作用,再进入这些行业的不能获得正常利润,遏制了产能的增长;另一方面,对已经存在的过剩产能进行清理,严格缩小规模以促进产业与环境和谐发展。

  “此次公布的企业名单将对相关行业的未来发展带来双面影响。”侯宇轩认为,从正面看,由于大规模缩减了产能,产品价格有可能回温,不再低价徘徊,而是回到合理的价格区间,企业获得正常收益不再盲目扩大产能而是用于研发提升产品质量;从负面看,由于这些行业的环境污染问题较大,后期需要整改,所耗费的环保投入将大幅增加,压缩企业的利润。

  侯宇轩还表示,如今离2014年年底只有半年的时间,在半年的时间内拆除这么多家企业是项艰难的任务,顺利完成任务不仅需要企业的高度配合,还需要争分夺秒,所以完成任务十分急切,与此同时,产能过剩这一“痼疾”还需要进一步细化的政策来助推和扶持,而这也将是一个长期的工程。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