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海油再抛亏损化工资产:2亿元转让两化工公司

马骏昊

2014年07月23日09:3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海油再抛亏损化工资产:2亿元转让两化工公司

  中海油近段时间在抛售化工资产上的动作可谓“接二连三”,继上周拟1元出售化工公司股权后,昨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看到,中海油旗下的山东海化又挂出转让两家化工公司股权的公告。

  经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后发现,中海油子公司一个月内出售的几家化工公司均处亏损状态,虽然公司方面“一厢情愿”要做产业结构调整,但多位业内人士称,引来接盘者的难度较大。

  公告显示,这一次被转让的标的分别为山东海化氯碱树脂有限公司51.98%股权和山东海化华龙硝铵有限公司100%股权,挂牌价分别为11927.82万元和9866.74万元,这两家公司均属于化学原料及化工产品制造企业。昨日,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内部一位刘姓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出售上述化工资产主要为“产业结构调整”。

  “近年来,受经济环境、生产规模等因素影响和制约,被转让的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产品竞争力下降。”山东海化曾在公告中坦言。数据显示,这两家公司在2013年度中均处亏损状态,且亏损额都已超过1.6亿元。在其看来,上述交易有利于进一步提高资产质量,优化资源配置。

  不过,能否有接盘者愿意为这些“竞争力下降”的资产买单,多位接受采访的行业内专家表示并不乐观。卓创资讯分析师高健分析称,对于上述交易,“其他企业接受的难度比较大,因为要剥离的公司产品本身就是供应过剩的,市场竞争能力偏弱。而且,现在市场资金面偏紧,难有企业能够接手”。

  山东海化方面也有担心,“挂牌整体转让存在公开征集但没有产生意向受让方,首次挂牌转让失败的风险。”另外,公司刘姓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是刚挂牌,还不清楚目前是否有其他企业愿意接盘,“只有到挂牌期满后才能知道结果,公司方面也会就此发布公告。”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一个月内,中海油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已经集中抛售4家化工公司股权,及一家化工厂的整体权益,其中,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转让的山东薛焦化工有限公司6.27%股权挂牌价仅为1元。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被挂牌转让的化工公司在财务表现上均处于亏损状态。依据各公司2013年度的审计报告,几家公司总负债超20亿元。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