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铁矿石“买方市场”特征初显 钢厂采购最高打折15%

2014年07月23日11: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铁矿石“买方市场”特征初显 钢厂采购最高打折15%

  上涨不休的铁矿石价格一度是中国钢铁企业的心头之患。但随着大型矿山陆续扩产、中国钢铁需求增速放缓,铁矿石市场逐渐由“卖方市场”转入“买方市场”。有钢厂人士近期向记者透露,现在买铁矿石不但保量供应,价格亦出现明显松动,对某些品种最多可打折15%。

  受宏观经济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国累计粗钢产量4.1亿吨,同比增长3%。铁矿石方面,今年四大国际矿山的增产目标在5%—15%之间。部分矿山如FMG,二季度铁矿石产量同比增长28%。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铁矿石市场的供需关系正在发生反转,一贯弱势的钢厂逐步取得话语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委会副秘书长盛志诚说。

  事实情况也是如此。今年上半年,品位62%的普氏铁矿石指数一度跌破90美元/吨,创近22个月来新低。进入7月后矿价虽有小幅回升,但始终未突破100美元/吨。

  一位国际矿山人士介绍,现在国内钢厂采购原料,一般是和矿山签一个年度协议,保证量的供应。至于价格,多参照普氏铁矿石指数,以均价的形式进行月度结算。他指出,近两年国际矿山都处在扩产高峰期,随着供需天平出现倾斜,在结算价上适度打折对矿山而言并非不可接受。

  巴西的淡水河谷是较早传出打折信息的矿山。有消息称为了抢占市场,淡水河谷在今年三季度为部分中国客户提供每吨2.5美元的折扣。“目前的折扣幅度还在进一步扩大,一些新兴矿山如FMG,对杂质含量较多的矿种,最多打折15%,算下来每吨可便宜10美元左右。”华东某中型钢厂负责人说。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国内钢价涨不上去,但受益于原料价格的下跌,钢厂的盈利能力出现明显恢复,热轧卷板每吨可盈利300元左右。在钢铁弱市中,这算是难得的好消息。

  矿价低迷,下半年会不会延续?上述华东钢厂人士对此比较乐观:“个人认为,矿价年内不大可能突破100美元。虽然随着微刺激政策的落地,钢铁需求会有一定提升,但只要政府对环保的力度不放松,钢铁产量和铁矿石价格不会有太大波动。”

  钢铁电商平台“西本新干线”高级分析师邱跃成说,矿价走低对国内钢厂是好事,对生产成本较高的国内矿山却是灾难。“一般而言,大部分国内矿山的成本线在90美元左右,有的甚至达到100美元。矿价不振,会迫使这些矿山退出市场,这或许是未来铁矿石价格的一个变数。但无论如何,铁矿石的高价时代很难重现。”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