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能源专题>>中联重科

孙昌军:城镇化建设需要产业聚集

2014年07月25日09:16        手机看新闻

“城镇化这是一个历史的必然,它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发展过程。中联重科是中国城镇化建设的参与者,同时,对于装备制造企业而言,也是不断持续的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的受益者。” 孙昌军面对记者采访时说。

随着微刺激政策的实施,国家中西部铁路建设、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建设以及节能环保设施建设等将给国内工程机械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孙昌平表示,中联重科在城镇化的发展过程之中,一是要抢抓这样的机遇,二是用自己的发展,为中国新型城镇化做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比如,中联重科在产业的布局上充分考虑到了要把布局的重点布局到县甚至乡镇。

在孙昌军看来,一个企业的国际化,并不仅限于区域上的国际化。应该表现在两端,一端就是布局在城镇,这是根基,但触角一定要渗透到全球。“我们应该在城镇化的发展过程之中寻找一个模板,也就是榜样。比如说美国的卡特彼勒,是全球工程机械的老大,它现在是牢牢地站住了全球第一的地位。”

“卡特彼勒的成功足以做为榜样来引导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城镇化进程,从卡特彼勒的地域来看,它位于美国中部的伊利诺伊州中部的一个小镇,这个小镇的城市人口到现在还不到40万,这一点表明装备制造业如果都拥挤到大城市,不仅会给城市的环境、交通等各个方面的管理带来巨大的压力,而且提醒我们国内的装备制造业一定要面向基层。”孙昌军分析。

孙昌军介绍,这些年来中联重科在布局上,从长沙出发,一直往西,在每隔35公里左右就布局一个产品,涉及四个地市,12个县区。在长达260公里的走廊、区域、县域经济下布局了一些我们的产品。从效果来看,一是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就业问题,在一个区域里面,一定要有产业的集聚,若没有提供足够的就业岗位,不能让大量的农业人口能够有就业的渠道,他们会远走他乡,该区域也就慢慢变成空巢,也就不会形成城镇。所以产业聚集是实现城镇化的一个基础。二是一定要解决政府的一些相关的问题。城镇化,过去主要靠两个方面,一个就是靠土地财政,二是靠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的财政补贴。我们认为,这样的建设,开始可以,但是,它缺乏可持续性。因为土地是有限的,政府的财政也是有限的,补贴也是有限的。靠什么呢?靠产业集聚,靠企业在当地的落户。

中联重科在这方面有很好的例子来证明装备制造业有能力使产业聚集,2008年,中联重科在沅江市建设了一个工业园,到了2009年,沅江市工业总产值里面有46%是由中联重科创造的工业机制,成为益阳市首屈一指的小城镇。

2009年,中联重科在汉寿县李家湾布局的汉寿工业园。到2012年,汉寿工业园为汉寿县经济的发展创造的整体的工业总产值是86亿多,由于中联重科该产业落户汉寿工业园,成为湖南省摆在全省县域经济的前十强。

孙昌军认为,政府获得大量的税收之后,能够反哺城镇化的建设,政府、企业和社会融为一体,在城市城镇化的发展过程之中,使他们的利益能够形成一致,打造了一个利益共同体。另外,就是在发展的过程之中,企业本身也获得了快速的增长。通过企业的入驻与政府的持续投入,获得的税收的持续投入,又促进了这个地方的第三产业的发展,就是服务业的发展。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的相得益彰。所以,应该说,为这个城镇化发展过程中招商的环境又添了分,这就形成了一种良性的互动。

中国的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样板、模板固然可以有很多的途径,中联重科在发展过程之中,与小城镇、县域经济,探索出了自己的一条发展的路径,中联重科在尝试中发展,在发展中尝试,同时为自己创造了市场,寻找了新的发展的一种机遇。

(责编:值班编辑、赵爽)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