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国内煤企亏损面超70% 超半数企业发工资困难

陈炜伟、闫平

2014年07月25日08:1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煤企亏损面超70% 超半数企业发工资困难

  新华网大连7月24日电(记者陈炜伟、闫平)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24日说,从调研情况看,煤炭企业亏损面已经超过70%,一半以上企业出现减发、欠发、缓发职工工资的现象。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结构性过剩的态势短期难改,煤炭经济下行还有加剧趋势。

  王显政当日在2014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暨东北亚煤炭交易会高峰论坛上表示,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在煤炭消费增速放缓、产能建设超前、进口煤大幅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煤炭行业困难加大,煤炭企业亏损面扩大,经营困难加剧。

  据介绍,针对日益严峻的煤炭经济形势,煤炭工业协会近日组织召开了14家特大型煤炭企业座谈会,形成了几点共识。一是必须严格控制总量,力争将今年的煤炭产量压减10%以上,维护市场供需平衡。二是调整完善企业考核机制,防止企业盲目追求产量扩张、规模扩大。三是规范煤炭进出口,严格限制高硫煤以及含有害元素的煤炭进口;按照国内外的统一标准限制不符合标准的煤炭生产、进口、销售和使用,将关税调整到同一水平;加强对收费项目的集中清理整顿。四是推进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

  王显政表示,在我国深化煤炭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要推动煤炭商业模式的创新,提供交易平台,规范交易行为,降低交易成本。要在已经形成的煤炭市场的基础上建设一批区域性的交易市场,结合煤炭的主产地和消费地、铁路消费枢纽、主要的港口以及国家批准的开展期货交易的场所,着力培育两三个全国性的和若干个区域性的煤炭交易市场,形成层次分明、功能齐全、技术先进、运行规范的煤炭市场交易体系。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