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目前我国油气管道隐患将近三万处 整改率不到13%

2014年07月29日11:31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杜燕飞 李楠桦)今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进展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油气你气管道专项排查出各类隐患将近三万多处,但隐患整改率不到13%,剩余的26000处隐患还没有认真整改。其中除了企业能够自行整改的之外,还有7000处需要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进行解决的问题,而且其中重大隐患2200多处。

黄毅说,关于石化的几起事故,特别是大连发生的管道泄露燃烧事故,主要是由于施工单位违法违规施工、乱钻,把石油管道钻破,导致原油泄露,而引发了燃烧爆炸。但是由此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对石油管道存在的隐患,如何进一步加大整治的力度,确保油气管道安全运行,防止类似事故不再发生,这也是安全生产工作所面临的一项重点任务,也是为什么要在下半年开展油气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的初衷。

目前,我国陆上油气管道总里程已经达到12万公里,绕地球三圈,而且30%以上已经运行了10年以上,千公里泄露事故率年均4次,远远高于美国和欧洲。去年“11·22”特别重大事故的发生,再次敲响了警钟。

黄毅指出,为了深刻吸取这次事故的教训,今年以来我们在全国组织了油气管道专项检查,排查出各类隐患将近三万多处。当然,目前整改率不到13%,剩余的26000处隐患还没有认真整改。其中除了企业能够自行整改的之外,还有7000处需要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进行解决的问题,而且其中重大隐患2200多处。

黄毅表示,针对这些问题,国家安委会已经决定,下半年要开展攻坚战。要采取有力措施,整治存在的这些隐患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国务院将组成油气管道隐患整改领导工作小组,要求各地区相关中央企业也要成立相关领导小组,而且要加大这方面的资金投入。二是切实落实责任,属于企业能够自行解决的隐患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限期予以解决。需要政府进行协调的一些问题包括占压的建筑是否需要拆除,有些管道是否需要拆迁,油气管道与城市管网交叉重叠的如何进行改造,需要有针对性地拿出解决方案,并且落实相关部门的责任,加快问题的解决。三是要实行挂牌督办,各级安委会对油气管道隐患的整改工作要实行层层挂牌督办,对挂牌督办仍然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逐级反映、推动问题地解决。四是要建立管道安全运输的长效机制,认真贯彻执行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相关法律,依法健全管道安全管理的各项制度,落实日常安全监管的各项措施,确保石油管道安全运营。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