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安监总局:今年半数安全生产行政审批下放 已排出时间表

2014年07月29日13:15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杜燕飞 李楠桦)今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进展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表示,2015年所要下放的一些项目提前到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大体要取消下放7大项22子项安全生产行政审批项目,大体占行政审批数量的50%以上。

黄毅说,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精神,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安监总局对全面深化改革这项工作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从顶层设计上来研究制定安全生产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现在,方案已经提出,上报中央。

黄毅表示,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主要有六项重点任务。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的责任体系,落实总书记提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总体要求。落实“管行业必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管安全,管业务必管安全”这个总体要求,从而使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得到落实。

二是进一步改进创新安全生产的控制考核指标体系,实行安全生产和重大风险一票否决,加大安全生产在各项考核中的权重。因为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体系自2004年建立以来,实践当中确实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所以今年就对安全生产的控制考核指标做了一些改进,国务院对省份下达的考核指标里面,又取消了绝对指标考核的指标要求。下一步,还要按照改革创新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的控制考核指标体系。

三是进一步强化市场准入的安全标准,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要结合安全生产法的修订,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相关法律制度,推进依法治理。

四是下放和减少安全生产的行政审批,安监总局已经决定,把2015年所要下放的一些项目提前到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大体要取消下放7大项22子项安全生产行政审批项目,大体占行政审批数量的50%以上。在减少下放行政审批的同时,安监总局也在研究如何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的一些准入标准,并不是放下去取消了,就降低了安全标准,绝对不行。

五是要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而且要实行隐患整改的责任追究制度。就是说你存在的隐患,没有认真整改,不管你发生没发生事故,都要追究责任,这样就把责任追究的关口前移。六是继续深化安全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基层安全监管执法力量。

黄毅指出,以上六项重点任务,国家安监总局都排出了路线图、时间表,扎扎实实地向前推进,力求通过改革创新,进一步使安全监管监察的方式方法更适用于新形势的要求,通过改革创新来提升安全监管的效能,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责编:杜燕飞、王静)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