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石油海外反腐发酵 加拿大分公司多名高管离职

2014年07月30日08:4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石油海外反腐发酵 加拿大分公司多名高管离职

  自5月份原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总经理薄启亮被调查之后,中石油的海外反腐不断深入。

  昨日,有消息称,近期,中石油在一份电子邮件中宣布将更换加拿大的首席代表,从北京派遣一名高管去负责加拿大的相关业务。

  据了解,中石油集团加拿大分公司首席业务代表贾晓霞曾在此工作近十年,担任过首席代表一职。本月上旬,加拿大总理办公室、加拿大政府高管以及商界领袖收到了发自贾晓霞邮箱的电子邮件,信中她表示将要离职。

  与此同时,中石油在加拿大地区的实际负责人李智明在6月底被召回国后在机场直接被带走。

  根据公开资料,李智明曾在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突尼斯项目和尼日利亚项目担任经理,2010年6月份开始担任中石油旗下负责开发加拿大油砂区块的道沃合资公司总裁,此后该公司更名为Brion能源公司,李智明继续担任该公司总裁。

  此外,李智明还同时担任中国石油国际投资公司加拿大分公司总经理,是中石油在加拿大地区业务的负责人。

  7月10日,Brion能源公司发布了李智明离任公司总裁职务的消息,接任该职务的是公司另一名董事陈曙东。陈曙东曾任中油国际(尼罗)公司副总经理兼苏丹六区总裁、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总工程师,分管苏丹事务。

  近期,中石油解除了李智明在中国石油集团-艾伯塔石油中心董事会的职务,该公司由中石油和加拿大艾伯塔省联合出资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Brion能源公司试图以13.2亿加元的价格收购道沃油砂项目40%的股权,但目前该交易尚未完结。

  有能源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几年,中石油在加拿大的海外业务不断扩张,随着海外反腐的深入,其在加拿大的投资或陷入僵局。

  此外,从2004年就被任命为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副总经理的宋亦武,是中石油海外项目谈判的主要负责人,也于6月份被带走。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在中石油海外反腐中,已经有印尼公司总经理魏志刚、伊朗公司总经理张本全被带走调查。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