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景春梅:能源需先满足国内需求 控制原油出口是必要的

2014年07月30日10:51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景春梅:能源需先满足国内需求 控制原油出口是必要的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海关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原油出口为零。在出口量逐年递减的大背景下,原油出口单月为零在过去也偶有发生,但自今年3月份开始,中国都没有原油出口,这在历史上还是比较罕见的。如何解读这一现象,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的趋势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天下财经实习编辑樊莹莹就此采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景春梅。

  记者:根据海关的相关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原油出口锐减为零,但与此同时,原油进口还在持续扩大。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景春梅:第一,原油整个季度出口为零的现象是比较罕见的。在我国能源安全形势越来越严峻的情况下,我们在2003年下调了原油的出口退税,并且征收了5%的关税,之后我们出现过单月原油出口量为零的情况,但整个季度为零的情况还是比较罕见的。

  第二点,我们国家这种一边缺油一边出口的格局需要改变。近些年来,我们经济发展非常快,加上我们的能源消费比较粗放,所以石油的依存度不断提高,目前已经快逼近“十二五”规模所确定的61%的红线了。虽然国家对少数几个国家进行原油出口有战略上的考量,但也不排除有一些享有原油进口权的石油企业自身利益在里面。在原油不能自给的情况下,控制原油出口还是有必要的。美国是在上世纪70年代第一次石油危机以后,为了降低对外依存度,一直实行了长达40年的石油出口禁令,直到页岩气革命,今年6月份以来才开放这样的政策。所以我想,能源生产的立足点首先应该是满足国内需求,保障国内的能源供应安全。

  记者:您认为这个现象是否会持续下去成为常态呢?

  景春梅:在我们页岩气还有一些非常规油气得不到突破的情况下,我们的能源消费方式不发生革命性变化的情况下,石油对外依存度高的这种趋势还会延续,因此我认为控制原油的出口是必要的。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