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北京日供水量突破百年纪录逼近极限

2014年07月31日04:2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日供水量突破百年纪录逼近极限

  “突破百年纪录!”“逼近供水极限!”随着北京高温天气持续,供水峰值不断刷新。28日,北京市城区日供水量以310.4万立方米突破百年历史纪录,进一步逼近322万立方米的日供水能力极限。

  北京用水很紧张吗?对于生活在北京的人们来说,拧开水龙头,水便哗哗地流出来。但是,走进北京市自来水集团供水运行调度中心,立刻能感受到这里紧张的气氛。在调度中心迎面的屏幕墙上,密密麻麻显示着北京市城区各个供水管网测压点的水压。几位工作人员有的在操作台前盯着电脑,监测各个水厂的出水量、测压点的数据,有的不时电话命令水厂调度供水或蓄水。

  为何供水屡屡刷新纪录?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斌说,随着人口持续高速增加,北京用水需求在高速增长。按照北京市每年新增50万至60万人、每人年均80立方米生活用水量计算,每年新增居民用水需求超过4000万立方米,净增的刚性需求就是很大的数字。

  同时,城市园林绿化、道路喷洒、洗车洗浴等领域大量用水也加剧了供水负担。刘斌说,目前不少公园绿化、洗车行都使用再生水源,但是有部分洗车行、道路喷洒仍使用自来水。

  事实上,每到夏季北京供水形势都十分紧张。记者从北京市自来水集团了解到,28日的日供水量与去年最高日供水量298万立方米相比,超出12万立方米,当日供水高峰时段出现在上午9时至10时,小时水量达17.9万立方米。

  据了解,北京市每天消耗约1000万立方米水。北京市自来水集团预测,今夏城区高日供水量将达到310万至315万立方米,比去年夏季历史最高日供水量298万立方米增加12万至17万立方米。

  今年北京城区用水高峰期比往年提前,各个水厂正在挑战自己的供水能力极限。比如第九水厂,最大日供水能力是171万立方米,今夏已经超能力运转,日供水量最高达到173万立方米。

  为了保障自来水稳定供应,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挖掘供水潜力:原计划于10月投入使用的郭公庄水厂已在6月投入使用,形成10万立方米调蓄能力;田村山净水厂超滤膜处理车间已于6月30日正式投入使用,增加城区日供水应急能力4万立方米,城区各水厂最大限度发挥供水能力,采取夜间在清水池尽可能多储水、白天供水高峰时供出的措施;为减少渗漏浪费,在自来水供水管网上布设了3000多个管网漏失监测仪器……多种措施保障了城区供水,使日供水能力从318万立方米增至322万立方米。

  尽管北京市供水能力不断提高,但与不断增长的用水需求之间是一场赛跑。北京作为水资源紧缺的特大型城市,供水部门呼吁每个人都要努力节约用水,使今夏供水高峰期平稳度过。(关桂峰)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