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陕西:数千狐狸因煤矿炮声发狂 一年内死亡

2014年08月03日08:57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陕西:数千狐狸因煤矿炮声发狂 一年内死亡

  原标题:一年数千狐狸死亡之谜

  养狐场称因旁边煤矿常年制造基建声炮声,致使习惯白天睡觉的狐狸受惊吓后发狂相互撕咬

  煤矿称“来自公司的噪音低于其他方向”,养殖场出现扑笼、自咬、吃仔等现象另有缘由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因有鉴定确认噪音惊扰了同区域一家养猪场的猪,煤矿曾赔偿了4968万

  1997年,作为榆林市招商引资项目,榆阳区特养种狐基地落户金鸡滩镇郭家伙场农贸小区,发展至今,已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种狐养殖基地、国内知名的皮张示范场。正在基地准备扩大规模之际,却因为一家煤矿的出现,被逼入生存的夹缝……

  1

  贷款扩大养殖规模 同一年养狐场遭遇“不速之客”

  自然界中,狐狸是异常狡猾的野生动物,不仅感觉敏锐,对环境亦十分挑剔。能在人工条件下把狐狸养成功,不花费工夫和气力,是无法做到的。

  “我最早是从8只狐狸起步的,开始在家里养,当时的榆林市常务副市长听说后,和主管农业的副市长专门找到我家,希望我把这个产业做大,我想,就试试吧”,养狐场负责人刘虹说,1997年作为招商引资项目,养狐场落户在了郭家伙场。“郭家伙场当时是市上设定的农贸小区,不仅有养鸡的,还有养猪的,感觉在这里搞,心里踏实。”

  “最初很艰难,合伙人不到一年都跑了,我硬坚持下来了。”刘虹说。

  经过不断摸索,养殖场规模逐步发展壮大,位于榆林榆阳区郭家伙场的这片养狐场,成了西北五省最大的狐狸养殖基地,先后被榆林市政府、中国农科院确定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西北兴农养殖基地”,并成了西北地区最大的皮张示范基地,农业部等国家相关部门的领导都曾来视察过,1998年2月还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过。最红火的时候,基地里容纳了近两万只狐狸,在国内特种养殖行业中赫赫有名,同时也是当地重点农业龙头企业。

  慢慢上了轨道后,2011年,刘虹贷款1500万元扩大种狐养殖规模,不仅购置了15000个产箱,还从宁夏选购了优良的银黑狐。可就在这时,榆林市榆阳区泰普煤业有限公司常家梁煤矿(以下简称“常家梁煤矿”)在距离养狐场不足500米的地方落户,同时带来的还有响不停的基建声和炮声。这些声音不仅“惊醒”了刘虹,也让养狐场开始陷入生存困境……

  2

  旁边煤矿基建声炮声频繁 养狐场称吓得狐狸相互撕咬

  据养殖场工人们回忆,当年7月,这家煤矿开始基建,狐狸的习性为“昼伏夜出”,白天睡觉时常因基建声、炮声受到惊吓,进而发狂相互撕咬。

  养狐场的工作记录中,述及因煤矿建设产生的震动以及噪声惊吓了狐狸的比比皆是。如“早上8点左右,巨大的炮声又开始了,受惊后不少狐狸在笼中转圈,咬尾巴、咬后腿……下午统计死仔狐两只,母狐3只”(2012年1月);“下午榆阳区政府吴××等3人参观狐场时,听到4下惊天动地的炮声……”(2013年2月)。饲养员尹相才说,狐狸受惊后会发生撕咬,有的会被咬死,被咬死的狐狸皮无法成为商品,只能丢弃;而种狐受惊后,会咬死自己的幼崽。7月17日中午,华商报记者采访过程中,也看到了饲养员所说狐狸受惊后撕咬的景象。当天中午12时16分和24分,随着地下传来“嗵嗵”两声,狐场内瞬间骚乱,几只小狐狸疯狂地撞着铁笼,互相撕咬。在养狐场冷库内,华商报记者也看到了大量尚未处理的死狐,其中很多还是不到一尺长的幼仔。养狐场生产经理高敏宁说,由于煤矿的存在,几乎每日都有伤亡,如今已有数千只狐狸死去,这样下去,用不了多久,场子就完了。

  “光今年受煤矿炮声惊吓死亡的种狐已有662只,再这样下去,狐狸非慢慢死光不可”。养狐场负责人刘虹说,自2011年起,由于煤矿基建、放炮以及不时响起的噪声,每年有数千只狐狸死于惊扰,如今,快撑不下去了。

  3

  针对煤矿噪音有三份报告 两份数值都“有损神经”

  针对养狐场的说法,常家梁煤矿办公室主任常明钊说,煤炭施工,使用炸药不可避免,但放炮地点在井下,距离井口有470多米,且一天只放一次,一次也就一两卷炸药,“一卷只有250克”,故不会对养狐场造成惊扰,更不会因为炮声、噪声等影响到养殖场的狐狸大量死伤。

  就该矿放炮所用炸药,华商报记者通过榆林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找到了其购买炸药的公司。据该公司董事长许某证实,常家梁煤矿用的是乳化炸药,其炸药用量,“每天不到1吨”。面对这个事实,常明钊又说,放炮在每天早8时到下午5、6时之间,并不定时,至于一天要放多少次,需要看工作日志,但“日志都在井下”。

  为让养狐场走出生存困境,刘虹曾先后向榆林市榆阳区环保局、市环保局、区煤炭局进行反映,但一直未有改观。

  对“查处”一事,榆林市环境保护局环保监察支队队长周培斌证实,今年该局曾在3月25日前往当地进行了调查。

  在周培斌提供的调查报告中,执法人员在养殖场南墙即与常家梁煤矿最近处,用声级计现场测试显示,噪声分贝值仅为39.5-42.7。不过,对这次执法,养狐场职工至今满腹怨言,工人说,执法人员到养狐场后,“煤矿就跟被预先通知了一样,从早到晚,风机不响,也未放一炮,可第二天,又是炮声隆隆,风机噪音不断。”

  而养狐场委托西安圆方环境卫生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的噪声监测显示,常家梁煤矿放炮时的分贝值均超过了73,而百度百科显示,噪音在60~70分贝之间就有损神经。

  此外,常家梁煤矿在今年4月委托榆林市环境监测总站做的“榆环监字(2014)第226号”监测报告上,其监测结果一栏则显示,在“煤矿放炮时”养殖场南墙外(砖地面)的昼间振级为63.7分贝。该测试地点与之前市环保局查处报告中所测试噪声的地点相同,同样是环保检测总站所测,也比之前查处时所测的分贝值高出了近一倍。

  4

  多名专家多份资料都称 狐狸极易被噪音惊吓

  纵使如此,常家梁煤矿依然坚称,矿方称曾多次请集团有关技术人员对养殖场周边进行测定,结果都显示“来自公司的噪音低于其他方向”,并认为养殖场出现扑笼、自咬、吃仔等变态行为应另有缘由。

  对此,我省著名野生动物专家、省动物研究所所长吴小明7月30日告诉华商报记者,虽然养狐场北边的公路会有过往的车辆声,但养殖场前有自然植被形成的隔音墙,且和公路一起的时间较长,狐狸对其会产生一定的适应性,而煤矿不定时的放炮声以及产生的震动,会对养狐场的狐狸造成惊扰。

  在金盾出版社出版的《养狐实用新技术》一书中,针对狐狸的习性,这样描述:“狐性狡猾多疑,在人工饲养条件下,易引起惊恐,尤其银黑狐更为警觉,因此,配种和妊娠期切忌意外声响的惊动”。

  榆林市畜牧兽医局首席兽医官刘建鹏告诉华商报记者,狐狸极易受惊,“它们的应激反应,会产生撕咬同类,母狐吃掉幼仔的行为”。

  2014年1月23日,养殖场委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与繁殖学教研室副主任、特种经济动物专家任占军,陕西省动物研究所野生动物繁育与疫病防控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文华等专家对养狐场的损失进行了分析评估。专家评估“一致认为该养殖场重大损失是由于常家梁煤矿施工造成的高强度噪音、震动以及粉尘、液氨等强烈刺激所致”,并指出“养殖场的生产已经难以正常进行”。

  刘建鹏指出,正是针对动物乃至野生动物的习性、特点,国家规定大型工矿企业应远离养殖场1公里以上。而华商报记者找到了一份可用于比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规模猪场建设”规定,其中第6项第2款指出“养殖场址周围3公里内无大型化工厂、矿区”。对此,刘建鹏指出,养狐场的选址要比养猪场的选址要求更高。但现实情况是,常家梁煤矿与养狐场的距离不足500米。

  5

  因噪音造成猪免疫力低下 煤矿曾赔偿养猪场4968万

  采访中,华商报记者还了解到,自2011年开始,养狐场和毗邻的养猪场一直就煤矿噪声等找常家梁煤矿理论、交涉,但收效甚微。养猪场工作人员张小余透露,因为无果,养猪场还曾于2012年与常家梁煤矿发生过冲突。对冲突一事,常家梁煤矿确认属实。矿方介绍,在冲突中有煤矿三名工作人员被打伤,其中“一名伤重者至今还在进行手术治疗”。

  当时,冲突引起了榆阳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经区政府有关部门协调,半年后,经河北农业鉴定中心鉴定认为“煤矿施工、生产过程中的噪声……造成猪的免疫力低下、繁殖能力下降以及同类相残等危害”,认定“养猪场的猪大批死亡与煤矿建矿有直接因果关系”。根据鉴定,常家梁煤矿赔偿了养猪场生产经营等费用4968.01万元。

  “冲突发生后,区上表示,要一起解决养狐场和养猪场面临的问题,可2012年7月河北农业鉴定中心的人来养狐场做过调查、按过手印儿后,就没结果了”,刘虹说,到今年与河北的鉴定中心联系后才知道,人家因为未接到法院对养狐场的鉴定委托,故未做鉴定。

  对此,榆林市中院司法鉴定中心工作人员透露,当时给养猪场做鉴定,是由榆阳区政府委托他们找的,至于为何没为养狐场做,不太清楚。

  就当时的情况,华商报记者向参与调解的榆阳区政府法制办、区畜牧局以及区煤炭局等部门进行了核实,均称确实“提到过为养狐场和养猪场一并做鉴定”,可至于养狐场当时为何没被委托,却说法不一。

  榆阳区煤炭局局长张建华表示,鉴于眼下养狐场的实际情况,“这个事必须解决”,他希望通过区政府牵头,尽快由区畜牧、煤矿等部门配合处理好此事。

  据悉,目前刘虹已就养狐场遭遇向国家环保部、国土资源部进行了举报。

  >>相关信息

  来自山东的泰普煤业

  2011年买下常家梁煤矿

  对于十余年前已落户于郭家伙场农贸小区的养狐场、种猪基地来说,常家梁煤矿显然是个“不速之客”。

  华商报记者从煤炭部门了解到,常家梁煤矿是为解决榆阳区南洼煤矿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资源置换后异地建矿的整合矿井,井田面积13.0396平方公里,而原南洼井田面积3.22平方公里。

  就当时的南洼煤矿,区煤炭局综合业务科科长党红岗介绍,“手续好像办了一半,没有开采”。他说,当时的南洼煤矿场地几乎处于荒废状态,“十多年就围着一圈墙”。

  对于南洼煤矿的项目置换到现在的郭家伙场一带,他曾觉得很奇怪。因从各项数据来看,南洼煤矿虽然面积小,但煤层深达10米,可采量3000多万吨,而现在常家梁煤矿面积虽大,但煤层分布不均匀,“多是一米厚的煤层,最薄的才20公分,且东一块,西一块,可采量才1000多万吨。”在他看来,“没有煤(煤少)、不划算”的常家梁煤矿,肯定挣不了钱。

  华商报记者通过陕西省工商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查询发现,常家梁煤矿的所属公司——榆林市榆阳区泰普煤业有限公司的股东名单中,除两位原南洼煤矿的自然人股东外,还有四位法人股东,其中就有国企榆阳区煤炭公司。

  常家梁煤矿办公室主任常明钊介绍,泰普煤业是来自东北的一家企业,2011年通过招商引资买的这个矿。如今,地面基建工作已基本完成,而井下的掘进还在进行,“当时领导说这里的手续都已办好,我们就来了,来的时候,这里啥都没有。”常明钊说,煤矿与所在的上河村签订过承包协议,其井下开采,也有采矿证,因此是一家具有合法手续,依法建设的煤矿。

  但华商报记者采访中发现,常家梁煤矿无土地使用证,因此还被当地国土部门查处过。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