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高雄爆炸前漏气仍供气3小时 官方三证据直指祸首

2014年08月03日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雄爆炸前漏气仍供气3小时 官方三证据直指祸首

高雄爆炸前漏气仍供气3小时官方三证据直指祸首

  中新网8月3日电 综合台湾联合报、经济日报报道,高雄气爆惨剧,谁是祸首?高雄检方及市政府调查均指向李长荣化工。市府环保局长陈金德说,李长荣化工发现外泄仍要求华运供气近三小时,等关上阀门“十分钟后就气爆”。

  气爆前发现外泄 泄气企业仍供气3小时

  高雄检方昨天也确认三处疑似外泄的引爆点,其中一处在前镇区二圣、凯旋路口,检察官两度进到涵洞内“搜证”一小时多,确定里面有三家公司管线,但当晚供气的只有李长荣化工,检察官勘验后下令封锁现场。

  陈金德指出,根据前镇储运所的管线监控资料,气爆当晚八时四十三分二十一秒,华运公司及李长荣化工就发现丙烯输送管压力遽降,可能外泄,华运九点三十分主动关闭阀门。

  根据双方当天工作日志,华运的日志记载,关闭阀门三十分钟后,晚间十时李长荣要求继续供料,十时十五分华运开始供料。直至十一时三十五分,华运孙姓领班回到华运,表示二圣路有丙烯外泄,华运才再度关闭阀门。

  陈金德说,按正常程序除应立即关掉阀门,并要马上通报环保局,“李长荣不但未通报,还要华运继续输送丙烯”。直到晚上十一时四十五分才关上阀门,“不久就气爆了”。三个小时大量丙烯外泄,导致憾事发生。他表示,环保局要求李长荣化工说明为何有异常情况时未通报,也未进行紧急处置?但到昨天为止,李长荣化工始终没出面向环保局说明。

  陈金德说,根据调查,爆炸前、后现场测得的都是丙烯,爆炸前附近有三条输送丙烯管线,其中二条当天未输送丙烯,只有一条属于华运通储正在输送丙烯到李长荣化工大社厂的管线在作业。

  陈金德表示,劳工局检测发现华运仓储输送李长荣的丙烯管线流量,当晚八点到九点间突然由每小时二十二吨降到十九吨,少了三吨,九点以后,每小时甚至仅有零点几吨,显示管线当时有破裂及外漏。

  高雄官方提三证据 直指祸首

  高雄市环保局长陈金德昨日表示,依据所掌握三项证据显示,此次发生气爆的气体是丙烯,问题管线是来自华运仓储输送给李长荣化工的管线,前晚8时压力出现异尚。证据会提供给检察官调查,由检方调查及鉴定,将可厘清责任。

  高雄检方昨天也确认爆炸第一现场在前镇区二圣、凯旋路口,检察官两度进到涵洞内“搜证”一小时多,确定里面有三家公司管线,但当晚供气的只有李长荣,检察官勘验后下令封锁现场。

  李长荣昨日上午应证交所要求,在早上召开重大讯息记者会,发言人潘俐霖以“事件仍调查中”回应外界质疑;惟并未对高市环保局提出多项疑点,包括前晚8时49分时丙烯送料出现异常、两度送料、未依规定进行通报等问题,做出说明。

  潘俐霖表示,对气爆事件表达关怀与遗憾,会全力配合相关单位管线开挖、厘清事实真相,董事长李谋伟等高阶主管已南下高雄现场,配合调查。

  陈金德表示,气爆前后,根据现场采样调查,确定是丙烯外泄惹祸。此次出事地点附近,输送丙烯有三条石化管线,其中二条是台湾“中油”输往“中石化”及李长荣,但这二条当时未输送丙烯,唯一有在作业的管线是华运仓储输送给李长荣的。

  陈金德指出,根据前镇储运所管线监控资料,气爆当晚8时43分21秒,华运及李长荣就发现丙烯输送管压力遽降,可能外泄,华运9时30分主动关闭阀门。

  根据双方当天工作日志,华运的日志记载,关闭阀门30分钟后,晚间10时李长荣要求继续供料,10时15分华运开始供料。直至11时35分,华运孙姓领班回到华运,表示二圣路有丙烯外泄,华运才再度关闭阀门。

  陈金德说,按正常程序除应立即关掉阀门,并要马上通报环保局,“李长荣不但未通报,还要华运继续输送丙烯”。直到晚上11时45分才关上阀门,“不久就气爆了”。三个小时大量丙烯外泄,导致憾事发生。

  当时依据环保局检测,爆炸区空气丙烯浓度达1.3万ppm,可想像地下水道浓度更高,一点火花就会引爆。

  他认为,李长荣对丙烯管线外泄情形,处理上有多项疏失,像是31日晚一开始发现有异常时,该公司就应检视压力、流量等操作条件,判断是否有泄漏情形发生。

  一发现有泄漏的情形,即应通知华运及环保局,告知有状况发生,需要进行紧急应变措施,而且要停止供料;如果李长荣有通报,此次死伤状况就不会这么严重。

  陈金德强调,环保局掌握到的证据会提供给检察官调查,全案有待检方调查及鉴定报告出炉,真相就可以清楚。

  潘俐霖指出,到底流失多少丙烯、中间过程是否有疏失,目前都在调查中,待事实真相还原后,会再尽速召开记者会。她重申该公司丙烯管线在31日晚间8时46分流量正常,8时49分流量数据异常,当晚9时40分至10时10分曾与华运仓储进行试漏测试,显示压力值正常。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