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国加快LNG沿海接收站布局 珠海工程新兴力量成主角

2014年08月04日15:2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加快LNG沿海接收站布局 珠海工程新兴力量成主角

  在刚刚与俄罗斯签署完高达4000多亿美元的天然气进口大单之后,中国又旋即在东南沿海密集部署液化天然气(以下简称LNG)国家级战略储备基地的开发建设。据业内人士介绍,在有关政策引导下,油气领域的新兴力量在这一开发建设潮中已经出演了重要角色。

  2014年7月底,哈纳斯液化天然气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纳斯)与广东省珠海市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管委会签订了投资意向书,宣布未来四年将在珠海投资245亿元,打造一个国家级的LNG战略储备基地。

  根据双方签署的投资意向书,该LNG储备基地项目将涵盖液化天然气上、中、下游整个产业链,包括码头工程、接收站工程、海底管线工程、LNG装车站工程、输气管道工程、燃气电厂、绿色能源推广中心等,项目将辐射动力、交通、及民用民生多个领域,计划用地面积约为800亩,工期为48个月。目前,该项目的核心工程是黄茅岛LNG接收站,其投资预计需130亿元,建成之后将具备年接收液化天然气600万吨的能力。

  这是哈纳斯与地方政府签署的又一个国家级LNG战略储备基地投资意向书,在6月份,哈纳斯刚刚与福建省莆田市政府签订了另一份投资意向书,140亿的投资,在福建莆田打造一个具备年接收LNG能力900万吨的国家级战略储备基地。

  有业内专家评论称,珠海、莆田两个国家级LNG战略储备基地的投资建设,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扩大天然气供应多元化,改进沿海地区清洁能源所占比例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底,中国能源市场构成中,天然气仅占到4.84%的份额,远落后于煤炭、石油等能源。但天然气相对煤炭、石油具有更为清洁、污染较小、碳排放更低等多方面的优势,因此日渐引起各方重视与青睐,中国政府也计划到2020年时,要将天然气在中国能源市场构成中的比例抬升到10%。

  近期市场动态表明,这一改善能源结构的努力,也造成了中国天然气需求的大幅飙升。知名国际咨询机构麦肯锡预测,到2030年,中国天然气需求量届时将突破5450亿立方米,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7.4%,远超全球年均2.2%的复合增长率水平。其中交通领域,将成为拉动中国天然气消费增长的重要力量。随着各类天然气汽车的推广普及和建设加气站计划的推进,预计中国交通运输业对天然气消费需求年均复合增长率将高达15%,这将使中国成为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

  而这一切,都在推动中国向全球寻求更多的天然气能源进口。2013年,中国已经超越伊朗成为全球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且当年的天然气进口量达到530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首次超过30%,达到31.6%。专家预测,天然气消费的对外依存度还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提高。

  未雨绸缪的建设规划早已开始。5月份,中国刚刚与俄罗斯签署总额达4000多亿美元的天然气进口协议,与此同时,在东部沿海加快LNG接收站建设也显示,沿海渠道的打开,将成为中国保持能源供给多元化,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手段。

  能源领域专家介绍,中国的天然气进口可以依照来源以及能源状态分为两大部分。在与俄罗斯达成协议之前,陆上进口主要从土库曼斯坦等中亚国家,这部分天然气进口主要通过陆上管道运输的方式进行,在我国天然气进口来源中的占比超过50%,构成了“西气”板块。

  但在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也一直没有停止东部沿海LNG接收站的规划建设,并致力于扩大南美、东南亚、澳大利亚等太平洋地区的天然气进口,这也是“东气”的主要来源。这部分天然气主要是通过海运方式进行,并且均属液化天然气即LNG,其最大特点是天然气所占空间减少,极大地提升运输效率。

  在新增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后,加速沿海LNG接收站建设,对于保持中国天然气进口的多元化格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而一些能源市场的新兴企业,也从中找到了发展机会。

  此次在珠海和莆田接连布局LNG国家级战略储备基地的哈纳斯集团便是这样一家发展迅猛的新兴能源企业。根据企业资料显示,哈纳斯拥有中国陆地上最大的LNG生产工厂,并且拥有自己的运输车队和贮存、加注、供气站点等完善的生产经营链条。强大的产能加上对天然气贸易市场的深度参与,哈纳斯已在中国LNG销售市场占据了约15%的份额,成为LNG领域国内领军企业。记者了解,近年来哈纳斯一直专注于LNG上中下游产品的市场开拓,包括LNG的生产、运输、销售、应用等领域,除西部市场外,哈纳斯在山东等省区已铺设和完善产供销体系,并计划在沿海13个省份开展投资建设,计划在近期年产销200万吨的基础上,中期将达到500万吨,远期则向年产销800万吨的目标迈进。同时,该企业也逐步将业务拓展至风电、太阳能发电等领域,大力开拓新能源的推广应用。

  哈纳斯集团人士介绍说,在民用天然气领域,LNG相对于陆上管道天然气,其运输更加灵活,气源供应也更加多元化。在这些LNG战略储备基地建设的同时,哈纳斯也将致力于相关区域内的LNG供应网络的建设,把从海上运输的天然气输送到目标区域,为下游用户提供稳定、充足的能源供应。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