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云南鲁甸龙头山镇电力恢复 当地急缺水、食物和医疗物资

2014年08月05日08: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鲁甸龙头山镇电力恢复 当地急缺水、食物和医疗物资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下午1点半左右,国务院李克强冒着高温,踏着泥泞小道和残砖断瓦,徒步五公里多,来到云南省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村。昨天下午16时30分,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震中就在龙头山镇龙泉村,这里是受灾最重的地区。

  截止今天下午14点,云南鲁甸“8·03”地震遇难人数已经增至398人,3人失踪、1801人受伤。14点25分,在前线指挥部,李克强总理一行全体起立,向地震中的遇难者默哀。

  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当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

  鲁甸县龙头山镇电力恢复 目前急缺水、食物和医疗物资

  灾区目前的情况到底如何?马上连线正在前方的中央台记者李腾飞:

  主持人:你们现在在什么位置?目前灾区救援工作情况怎样?

  记者:我现在位于本次地震的震中鲁甸县龙头山镇,这里的抢险救援工作一直在紧张进行着,不断有伤者被担架抬着或被搀扶着从震中往外运送,也有不幸遇难的村民被抬出。从现场救援情况看,死亡人数还会持续增加。从今天早上8点左右开始,就一直没下过雨,天气情况有利于救援工作的开展,但是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三天鲁甸县将持续降雨,而且现在震中已经陆续有雨滴落下来了。

  通往震中的道路虽然经过抢修,但由于塌方不断出现,使得道路状况不断反复,连接震区与外界的生命线不能持续得到保障,这也使得医疗、药品、生活物资等都没有办法实现足够供给,这里很多村民反映缺乏食物和水。在镇上唯一还在开门营业的超市,目前货架上已经基本是空空如野了,老板介绍说,由于泥石流,很早之前就导致通往外界的道路中断,超市里的食物和水早就卖完了,可以说现在救援抢险形势非常严峻,医疗、生活等物资都相当缺乏。

  主持人:群众安置情况、伤员救治情况如何?

  记者:交通状况不能得到保障,群众的医疗和抢险救援都不能持续顺利开展。鲁甸县供电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现在已经对电力进行了抢修,今天下午龙头山镇上的电力得到恢复,今天晚上,群众安置点外边的帐篷供电也会顺利贯通。

  从通讯状况来说,这边的情况还比较好。中国移动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两个基站虽然因地震受损,但已经进行了抢修。目前在整个鲁甸县境内,客户的话费、流量和通讯费都将得到减免,以保障群众的通讯畅通。

  主持人:现在灾区还有哪些物资是极缺的?

  记者:现在最急缺就是水和食物等生活基本物资,另外一个就是医疗物资,这两方面应该是最紧缺的。

  主持人:我们可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把这些物资送到灾区呢?

  记者:现在我们还是寄希望于通往灾区的生命线,希望这条道路能一直保持畅通,使我们的医疗救护车,使我们的抗震救灾车能够抵达这边的震区。

  龙头山镇天生桥电站路段不通 医疗器械没法进入灾区

  灾难发生的鲁甸县位于云南省东北部,境内平均海拔1917米,是一个农业县。全县辖9乡3镇,84个村民委员会,有汉、回、彝、苗、壮、白等7种民族人口,现有人口40.8万人。这个地方属于人口稠密地区,当地的农村房屋以砖混和土木结构为主,部分房屋的抗震能力差,目前龙头山镇和火德红乡两个乡镇受灾比较严重的,龙头山镇大量房屋严重开裂倒塌。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医疗救援队正在龙头山镇进行救援,马上连线救援小分队的宣传干事马静:

  主持人:马静你好。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你所了解的现在龙头山镇的救援情况?

  马静: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在龙头山的入口,我们今天所走的行程大概有30多公里,路面严重塌方,不时有山石滚落。现在也下起了雨,交通也是阻断的。沿路的村民说天生桥电站100多个人大概只逃出了13个人左右,现在还没有大量的救援人员进去。

  主持人:救援人员没有办法进入是因为道路不通还是说其他的原因?

  马静:据我了解,它的受灾点是好几个,这边因为道路不通,而且里面的信息也没办法传递出来。

  主持人:通信是不畅通的吗?

  马静:对。

  主持人:就你们目前的情况来看,已经收治了多少伤员?现在救治伤员是不是还急需一些药物,伤员的转移方面是不是也存在困难?

  马静:就今天来看,沿路救治的伤员有22名。公安边防总队医疗救援队分成了两个小组,一个小组是抢救沿路的伤员,然后顺带找救护车来运送他们到当地的医院让他们及时就诊。另一个小组帮助村民到天生桥那段去帮他们挖出被埋的尸体。到现在为止我挖出的尸体有4具,已经帮他们妥善处理了。

  主持人:你们目前面临一些什么样的困难?是缺药还是说交通不便造成了一些其他的问题?

  马静:现在我们走的这条路的困难就是道路不通,我们的那些医疗器械等没办法带进去。

  主持人:只能人工徒步带进去吗?还是怎样?

  马静:对,我们人工徒步只能带少量的药品还有急救包、纱布等这些东西,具体的检查等器械带不进去。

  国家卫生计生委今天表示,除就近调派国家医疗队外,还从北京、成都、广州、上海共抽调22名专家,包括17名医疗专家、3名防疫专家和2名心理专家抵达灾区,指导和协助当地做好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专家:现场处理伤员要谨防二次伤害 注意保持伤员呼吸道通畅

  在地震灾情发生后,救治伤员是一项非常重要、也非常专业的工作,下面请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救援医学会会长李宗浩,来为我们介绍这方面的专业知识:

  主持人:地震灾害发生之后,这些救助人员在面对伤员的时候应该注意一些什么事项,才能提高他们救援的成功率?

  李宗浩:我们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首先要保护好伤员,因为像地震的话,可能有泥沙会把伤员的呼吸道堵塞,在现场我们首先要看伤员的呼吸通道怎么样,如果有呼吸道堵塞,应该赶紧把呼吸道通畅。同时要特别注意的是,每一个动作都不要加重伤员原有的损伤,因为地震的时候有各种各样的外伤,各种各样的骨折,四肢骨折、颅骨骨折、脊柱骨折,脊柱骨折的话,容易造成截瘫,所以现场一定要有硬板担架,千万不能用软担架,用软的担架很容易造成脊柱损伤。在处理搬运病人的时候,需要平整的转过来,拉胳膊、拉腿等行为容易造成损伤,在现场处理病人的时候,一定要放在平整的硬板子上。

  主持人:现在进入到灾区的不见得都是非常专业的救援人士,当然也会有自救的行为,在自救过程当中我们应该注意哪些注意事项?

  李宗浩:自救的话,如果是外伤就可以自己包扎,骨折的话,自己把它固定好,更多的还是要互助。

  受地震、暴雨等因素影响,现在很多伤员无法及时运出灾区。今天,鲁甸县出现多云有中雨天气,预计未来三天,云南鲁甸、巧家、会泽震区将多阴雨天气;鲁甸震区将有明显降雨天气,并伴有雷电。降雨天气将对救灾救助工作带来不利影响,需做好防雨和防雷工作。

  灾区的救援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经济之声和央广网将持续关注事件的进展。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