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电改破僵局困难重重 新方案仍在多方博弈谈判

李春莲

编者按:近期,《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若干意见》草案已起草完成,直购电试点也显著加快,停滞了12年的电改将要打破僵局。然而,电网、发电企业和相关政府权力互相博弈,电改之路很难一帆风顺。
2014年08月08日07:4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改破僵局困难重重 新方案仍在多方博弈谈判

  能源改革不断加速,油改如火如荼,电改也不甘落后。

  据了解,近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第一稿已起草完成。但是,从目前透露出来的信息来看,新电改方案仍处于多方博弈中,具体改革方案还存在异议,电改打破僵局仍就困难重重。

  上述意见对外透露,未来输配分离和网售分开也有可能成为突破口。

  但是,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目前电网公司在输配环节作用太大,一旦电改深入开展,电网公司的影响力势必会受到削减。

  此外,直购电旨在打破电网对电力的销售垄断权,发电企业的让利在多大程度上可以落入用电企业的口袋,仍然取决于电企、电网和地方政府的多方博弈。

  电改打破僵局仍存困难

  有参加上述意见讨论的电力专家表示,未来电改将进行顶层设计,有可能成立独立于电力行政主管部门和电力企业及组织以外的专业化电改委员会、调度交易、区域电网架构、输配分离、地方电改则被列为改革的四个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意见还对外透露,未来输配分离和网售分开也有可能成为突破口。

  上述消息被业内解读为电改加速的信号。实际上,上述举措早已经被认为是电改的关键步骤,但一直以来难以打破僵局。

  事实上,早在2002年,国务院就以“国发[2002]5号文件”下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即通称“五号文”),提出政企分开、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的电力工业改革方向。

  但目前,距离2002年启动的第二轮电改已经过了12年,如今仍旧没有太大进展。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输配分离是国家层面很早之前便确立的改革原则,有效落实不仅能够促进输配环节竞争效率的提升、行业结构的改变,还能理顺电力行业上中下游之间的关系,促进电力价格回归供求关系的制约。由于目前电网公司在输配环节作用太大,一旦电改深入开展,电网公司的影响力势必会受到削减。

  “电网作为传统的垄断部门改革难度很大,在中短期内,期望其作出较大程度的让利,可能性较小。” 华泰证券分析师陆冰然也认为。

  多方仍处于谈判博弈中

  早在此前中电联2014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有负责人就透露,国家能源局正在研究电力体制改革方案,预计从售电侧改革起步的可能性较大,包括引入民资介入售电侧,形成多元化售电市场。

  “直购电”旨在打破电网的销售垄断权,补充新的电力销售机制。直购电模式使终端用户进入电力市场与发电企业直接协议制定购电价格,并支付电网输配费用。这样一来,电网从电力的垄断销售方,转变为输配电的服务方。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电网对于终端销售的垄断权。

  但现实是,目前我国电网公司实现输电、配电、售电一体化经营。虽有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两大主要电网企业,以及内蒙古电网、陕西电网等若干地方电网企业,但国家电网一家独大。因此,大用户直购电推行起来并不容易。

  宋智晨表示,大用户直购电制度已经被确认为冲破核心环节的有效举措。放开售电环节乃大势所趋,电力企业和用电企业之间的对接能够使电力成本很快回归正常,用电企业、普通民众对于电力价格波动的应对能力会大大增强,市场化改革的初衷也将达到。不过,国家层面、地方政府、央企对电力价格的影响力极大,短期内完全退出的可能性并不太大。

  这意味着,尽管电改在不断加速,但仍旧是一场攻坚战。

  陆冰然认为,就输配电而言,电网是发电企业到用户的唯一通道,输电服务的垄断定价基础并没有动摇。因此,发电企业的让利在多大程度上可以落入用电企的口袋,仍然取决于电网、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多方博弈。

  值得注意的是,售电主体多元化也成为打破垄断的关键环节之一,所谓竞价上网。

  “从运营主体来看,要从增量部分开始逐渐放开电网的限制。”卓尔德环境研究与咨询首席能源经济师张树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增加售电主体、提高售电市场的竞争程度,进而将电网的经营模式从“独买独卖”改为“输电商”,是电力改革的突破口与起点。

  安信证券分析师黄守宏也认为,新的电力体制改革的方向是大用户直购电和发电侧竞价上网及售电侧放开的多买多卖。售电侧放开将是新电改的最大变化。售电侧放开不是说电网公司就逐步退出售电,而是有更多的售电商进来,电网的角色是批发兼零售。

(责编:章斐然、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