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陕西耗43万将68米高烟囱改成温度计 称方便看温度

2014年08月08日11: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陕西耗43万将68米高烟囱改成温度计 称方便看温度

  68米高的“温度计”最上端,显示着实时温度

  7月底,留坝县城外出现一只68米高的大号“温度计”。这只温度计由一个废弃烟囱改造而成,耗资43万元。据了解,这也是陕西省目前外形最大的温度计。

  耗时一个半月废弃烟囱华丽变身

  8月6日中午,在316国道距留坝县城1500米处,远远可以看见一只大号温度计矗立着,温度计顶端还显示着32℃的字样。据了解,这只温度计是不久前由留坝县政府出资、留坝县城关镇负责招标,用一个废弃烟囱改造而成的。

  [相关] 陕西68米废烟囱变温度..

  城关镇党委副书记方毅君介绍,这个大烟囱原属于一家砖厂,建于上世纪80年代,2000年废弃。因在县城大门口,县上一开始考虑拆掉,但后来经过研究,觉得艺术化处理比较好。因此投资43万元,今年6月13日动工,7月28日竣工,将烟囱改造成了温度计。

  三种颜色代表三个温度区间

  “高68米,最宽处直径5米,最窄处直径1.6米。”方毅君介绍,有统计数据以来,留坝的最高温和最低温分别是37℃和零下17℃,因此,他们要求施工方将温度计的温度区间设在零下20℃至40℃之间。同时,温度计有三种颜色设置:温度为零下20℃至10℃时,显示蓝色;10℃至30℃时,显示绿色;30℃及以上时,显示红色。

  据介绍,这个大号温度计有1063个电光源,由温度感应装置负责感应温度,还有三个温度计辅助测温。测出温度后,利用软件传输到竖着的温度刻标和最顶端的电子显示屏上。

  “烟囱改成温度计有两个好处。”方毅君说,一来方便县城居民和外来人群了解实时温度;二来对留坝的夏季避暑也是宣传,“游客看见了温度计,就知道留坝真的比其他地方凉快”。

  据介绍,温度计的设计也符合环保要求。在早6时至晚7时,仅仅显示屏会亮,显示实时温度;晚7时至次日零时,灯光会随之打开,远远望去像一座灯塔;零时至早6时,温度计处于休眠状态。

  上海烟囱温度计165米高

  方毅君介绍,据从气象部门了解,这个大号温度计是陕西省目前为止外形最大的温度计。而在上海,还有一个更高的温度计。2010年,原上海南市发电厂165米高的烟囱被改建成一支硕大的温度计,随时给浦江两岸的世博园区“量体温”,成为黄浦江畔的一道风景线。这支长达165米的温度计堪称世界最大,同时也是全球最高的气象信号塔。文并图/《华商报》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