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无为中学高二学生另辟蹊径 发明防误踩油门装置

2014年08月08日15:13    来源:中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无为中学高二学生另辟蹊径 发明防误踩油门装置

  驾驶自动挡汽车常发生错把油门当刹车的事,甚是危险。安徽无为中学高二学生俞笑闲想出一个别出心裁的办法,并为此花了一年多时间,发明出紧急刹车误踩油门自动刹车系统。目前,他已将此发明申请专利,“希望能得到使用。”

  正在合肥参加中国科大青少年科学营的俞笑闲告诉新安晚报记者:“高一的时候,我看到电视上一些车祸的新闻,不少都是因为司机慌乱中把油门当刹车。如果能发明一种自动系统,能判断司机误踩油门,进而自动刹车,那不就能减少事故发生了吗?”

  俞笑闲百度发现,很多人都在尝试发明防误踩油门系统,“归纳起来有三种思路,一是在油门上装加速传感器,通过检测加速度大小判断是否误踩油门;二是在油门上装电磁感应装置,通过踩油门速度产生的电流判断;三是借用汽车安全带的工作原理,快速踩油门时,油门踏板上的联动带拉紧,带动刹车踏板。”

  俞笑闲研究发现,这三种思路都是通过检测速度或加速度快慢作为判断依据,“踏板的运动距离很短,每个人操作习惯不同,速度和加速度大小很难严格区别,可能造成误判。”

  探讨和摸索下,俞笑闲花了一年时间发明出独特的防误踩油门装置,以驾驶人踩踏板时的作用力大小作为判断依据,通过油门和刹车上的联动装置直接刹车。俞笑闲告诉记者,正常加油和误踩油门,作用力差别很大,这样就能避免误判,“加油的力度不会超过几十牛顿,而紧急刹车误踩油门却会达到几百牛顿。”

  尽管高中学业很紧张,俞笑闲还是抽空完善了他的“宝贝”发明。他用三轮车试验防误踩系统,“比如弹片的材料,我还不满意,希望能找到更好的材料。”俞笑闲告诉记者,目前他已将发明申报国家专利,“专利申请有两年周期,要等。到时希望能得到使用。”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