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穆迪:发电行业将在经济结构调整中获益

2014年08月09日11:2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穆迪:发电行业将在经济结构调整中获益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本周发表报告称,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政府致力于改善空气质量,发电行业的资本支出将从扩容转向优化燃料结构。与此同时,未来12-18个月煤价有望保持在较低水平,这将有助于缓解对五大发电集团财务状况的压力。

  这份《中国发电行业:将在经济结构调整中获益》报告作者、穆迪高级副总裁钟汶权表示:“随着中国电力供需平衡,加上正经历经济结构调整,对扩容的需求正逐渐下降。因此行业资本支出从扩容转向优化燃料结构。未来12-18个月煤价有望保持在较低水平,这将有助于缓解对五大发电集团财务状况的压力。”

  报告指出,五大发电集团均大体上通过债务融资来进行扩张,过去10年煤价走强对其信用指标造成了不利影响。而对于主要依赖境内信贷市场,并且有庞大的融资与再融资需求的发电企业而言,国内利率上升也将对其信用指标产生压力。但由于这些公司的业务稳定,并有顺畅的境内信贷市场融资渠道,穆迪预计其会维持良好的流动性。

  穆迪预计大型发电公司(包括部分由地方政府拥有的发电企业)将扩大境外融资来源,原因是经过多年低信贷成本的环境后,国内借款成本已自2013年中开始上升。此外,由于这些公司已开始投资海外电力项目,从而实现收入来源多元化,发展成为全球性运营商,因此境外融资将便利其境外投资。大型发电企业可能会在境外债券市场更加活跃,从而支持海外业务扩张和有望降低融资成本。

  报告预计,随着改革深化,电力行业的监管框架将会更加清晰、不断演变,并允许和鼓励民营企业参与,行业竞争会因此变得更加激烈。穆迪同时认为,中国发电行业的战略重要性将依然很高。与需要实现利润最大化的民营企业相比,作为国企的大型发电企业更有能力协助政府执行其政策目标。

(责编:董思睿、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