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我国将加快推进大稀土集团组建步伐

2014年08月10日15:4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将加快推进大稀土集团组建步伐

  我国将继续加快推进大型稀土企业集团组建步伐,以进一步改善稀土行业长期小、散、乱的发展格局。这是记者在此间召开的第六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国际)论坛”上了解到的信息。

  近年来,我国稀土行业按照市场化运作原则,整合步伐进一步加快。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巡视员、稀土办公室主任贾银松说,当前我国稀土行业以中铝集团、五矿集团、包钢集团、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为主的稀土大集团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其中,截至今年7月,工信部已经对包钢集团、中铝集团、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的大型稀土企业集团组建实施方案予以备案同意,并且在下半年的稀土生产指令性计划等相关政策上给予倾斜支持。

  贾银松介绍说,下一步我国将继续加快推进稀土大集团的组建步伐,计划于2014年完成另外3家大型稀土企业集团的组建实施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全面整合国内的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逐步实现稀土开采、冶炼分离和综合利用三个环节整合全覆盖。

  在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的过程中,我国还将坚持政策引导、政府指导、企业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并且综合利用经济、技术、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扫除体制机制障碍,因势利导促进兼并重组,以尽快形成大稀土集团主导的发展模式。

  贾银松说,组建大型稀土集团是一件大事,既不能搞拉郎配,也不能搞形同虚设的“壳公司”,而是要真正进行实质性整合,形成以资本为纽带、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大型稀土企业集团。同时,要解决好企业和地方发展经济的合理诉求,并且把相关的制度法规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使其与国家发展稀土产业战略相一致。

(责编:闫枫、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