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西部多城洗浴中心数量惊人 水资源陷"越缺越浪费"怪圈

2014年08月13日09:23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西部多城洗浴中心数量惊人 水资源陷"越缺越浪费"怪圈

  据报道,石家庄、银川、呼和浩特、太原等缺水城市,洗浴中心的规模却越来越大,私采地下水猖獗,水资源浪费惊人。水资源的节约与保护是老生常谈,而水资源浪费与污染的问题却频频发生,甚至陷入了“越缺越浪费”的怪圈,值得重视和警惕。

  上述城市的缺水状况有多严峻?有资料显示,石家庄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10,太原仅为1/15,西部的银川和呼和浩特缺水则更为严重。但就是在这些“喊渴”的地方,一些人却似乎从来不思“节水”。比如,石家庄就有200多家洗浴中心,甚至被戏称为“浴都”。类似“浪费与短缺相伴”的状况不仅出现在水资源利用上,还体现在各种资源能源生产开发上:煤炭资源日益趋紧,低效率开采却屡禁不止;稀土资源短缺且不可再生,过度开发却一直存在。种种情况表明,在资源能源科学利用、节约保护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治理资源浪费,首先应在全社会根深蒂固地树立节约意识,令节俭节约的理念体现在生产、消费的各个环节。以节水为例,缺水城市的洗浴中心若无消费追捧,便难以获利,更不会一再扩大规模。如果全社会都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过度的资源需求就会回归合理水平,相关行业企业也会加强自律、厉行节约。

  治理资源浪费,政府监管不可缺失。相关部门应对企业资源利用状况密切跟踪、及时了解,建立从警告至惩处的多层次严密监管机制。与此同时,对已经建立起来的合理利用资源的法律法规,更需要通过“政府之手”确保落实到位,防止“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

  治理资源浪费,从根本上说还需要加快推进资源价格改革,在推行阶梯水价、阶梯电价等改革措施的基础上,对洗浴中心、洗车行等特殊行业实行特殊的价格标准,用“市场之手”有效配置稀缺资源,使相关行业的发展规模既能有效服务民生,又处于合理区间,以促进科学而均衡地利用资源。

  保护包括水在内的各类资源,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全民参与,共同保护。在资源趋紧的现实面前,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资源短缺,要杜绝浪费;相对充足,也须未雨绸缪。莫让“浪费”与“短缺”为伴,要让“节约”与“富足”同行。(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