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中石化易捷联手顺丰速运 未来加油站可收发快递

2014年08月13日15:09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8月12日,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与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签订业务合作框架协议。中石化覆盖全国的加油站便利店网络将与顺丰速运的物流网络相互连接,提升双方网络覆盖率,增强网点的服务功能,形成1+1>2的叠加效应,中石化加油站将为客户带来越来越多的全新体验和服务。

这是继中石化易捷与大润发、西藏卓玛泉合作以来,迎来的又一家优势互补企业,也是首家物流合作伙伴。

根据协议,双方将主要在O2O(线上与线下联动)业务、油品销售、物流配送、交叉营销等领域开展三方面业务合作:在广东中石化易捷便利店试点开设顺丰速运嘿客店,提供快递收发、电商包裹自提与商品二维码销售等O2O(线上与线下联动)业务,并根据效果探讨在其它区域扩大合作范围;探索顺丰速运为中石化易捷便利店与电商业务提供仓储与配送服务;中石化将作为油品供应商,为顺丰提供优质油品,保障供应;积极开展交叉营销等其它合作业务。

中国石化销售公司表示,此次与顺丰速运合作,是引入行业领先战略合作者的又一举措,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进新兴业务迅速发展壮大,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销售公司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销售公司从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打造便捷、方便,让消费者信赖、人民满意的生活驿站。

顺丰速运表示,此次合作有助于双方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挖掘中国石化3万座加油站便利店实体网络与顺丰速运的全国物流网络的叠加效应,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共赢。

中国石化销售公司拥有国内最完善的成品油销售网络和储运设施,按照加油站数量计算,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成品油供应商。截至2013年底,拥有自营加油(气)站3万多座,拥有约8000万加油卡持卡客户,2013年国内成品油市场份额超过60%。

顺丰速运是国内最大的民营物流企业之一,其快递配送网络覆盖全国,拥有嘿客便利店、顺丰优选电商网站、生鲜配送等新兴业务。

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已分别于5月23日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整合双方各自领域的优势资源为客户提供多元化服务;7月29日与润泰集团签订业务合作框架协议,联手大润发力推新兴业务发展;8月7日联手西藏进军水产业,2.3万座易捷便利店将向全国消费者提供“易捷·卓玛泉”天然冰川水。

6月30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销售公司经重组后,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目的是通过引入外部资本,完善市场化的运行体制和管理机制,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活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销售公司从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即今后在发展优势油品业务的同时,将发挥平台优势,拓展便利店、汽车服务、O2O、车联网、金融服务、广告等非油业务,逐步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性服务,打造让消费者信赖、人民满意的生活驿站。

目前,中国石化开设“易捷”便利店2.3万座,每天为客户提供服务2000万人次。2013年非油品营业额达到133亿元,今年预计突破15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国外成熟市场加油站利润有50%来自非油品业务。美国17.4万座加油站中,有12万座加油站(69%)设有便利店,多采用“加油站+便利店”、“加油站+汽车维护”等组合模式,油品销售利润仅占利润总额的46%,其他54%均来自于便利店及快餐等非油业务。在英国,便利店是加油站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营商品从日用品、食品到报纸、汽车用品,一应俱全,利润占总利润的65%-70%。欧洲80%以上的加油站开设便利店业务,销量占总销量的60%-80%,毛利润占油品毛利润的50%左右。

(责编:杜燕飞、王静)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