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河南煤炭业地震不断 部分高管或因“站错队”(名单)

马纪朝

2014年08月14日08:17    来源:一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煤炭业地震不断 部分高管或因“站错队”(名单)

8月11日,郑州煤电(600121)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祈亮山被河南省纪委实行双规措施,成为继郑煤集团原总经理姜光杰、郑煤集团原董事长孟中泽落马之后,又一位落马的郑煤系高管。

最近几年,河南省煤炭行业地震不断。先有鹤煤集团原董事长李永新案持续发酵;然后是河南省煤层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光杰因收受贿赂被判刑;随后义煤集团原董事长武予鲁被双规、郑煤集团孟中泽被纪委调查;直至最近祈亮山“出事”。

这些的河南省煤炭系高管,基本上都集中在义煤集团和郑煤集团两系。这两家公司曾一度被认为将合并组建河南省第三家特大型煤炭工业集团,但随着大有能源的上市,两家公司渐行渐远。

2013年,河南省义煤集团董事长武予鲁被省纪委双规,仅仅一周后,义煤集团就被河南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南煤化工)战略重组,义煤集团的国有股权划归河南煤化工,河南煤化工则更名为河南能化集团有限公司。

对于武予鲁“出事”的原因,河南省煤炭行业界权威人士更愿意用“站错队”来描述。武予鲁对于煤炭行业的了解和经营能力,在河南煤炭行业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一位河南煤炭行业高管告诉记者,武予鲁只顾着完成义煤的千亿资本布局、进一步壮大义煤集团,在“政治”方面并没有考虑太多,可能因此与河南省高层对煤炭业的某些规划相背离。

而对于郑煤集团孟中泽、郑州煤电祈亮山的落马,河南省煤炭行业人士认为是受到鹤煤集团李永新案的牵连。

孟中泽和祈亮山都来自鹤壁矿务局(鹤煤集团前身),祈亮山也是因为孟中泽提名,被郑州煤电董事会一致同意聘用为郑州煤电总经理。

在此之前,由于在鹤壁矿务局的基建工作方面的经历,祈亮山一直在郑煤集团建设板块工作,先后在河南金源置业有限公司、郑煤集团建筑工程处和河南锦源建设有限公司担任负责人。

对于郑煤集团两位落马高管,周围的人也有着不同的评价。一位熟悉孟中泽的河南省国企高管曾告诉记者,“他(孟中泽)搞得太过了。”

祈亮山则相对低调。郑州煤电内部员工透露,祈主要负责经营口,经常出去拜访客户,不出去的时候一般都在办公室,做事认真执着,“是个很实在的人”。

根据郑州煤电发布的公告,2014年上半年,郑州煤电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200万元左右,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911万元,经营明显下行。

郑州煤电表示,主要是受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以及行业产能过剩、下游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导致其主营产品煤炭市场价格持续下降,公司采取了多项降本增效措施仍不能完全消化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

目前整个煤炭行业多处在冰寒期,昔日以“黑金”著称的煤炭也变成了白菜价产品,煤炭企业困局仍将持续,大量煤炭类企业开始主动限产,以期望在价格和市场方面获得一定的优势。

与此同时,河南省主要煤炭类企业大多已实行了下调薪酬的措施,裁员计划也在考虑之中。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