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江西官员受审当庭举报苏荣家属:插手稀土矿未遂

萧辉

2014年08月15日08:2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西官员受审当庭举报苏荣家属:插手稀土矿未遂

2011年2月18日,江西赣州,一工人正在查看稀土矿收集情况。新京报资料图片

  2011年2月18日,江西赣州,一工人正在查看稀土矿收集情况。新京报资料图片

  安远县原书记受审当庭举报苏荣家属

  称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的家属通过江西赣州市主要领导插手稀土矿未遂;该市领导否认举报内容

  昨日,江西赣州市安远县原县委书记邝光华被控受贿、滥用职权案在江西赣州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邝光华在庭上否认受贿、滥用职权,称自己受到专案组刑讯逼供,被迫捏造受贿情节。

  邝光华当庭举报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的家属涉嫌通过赣州市主要领导插手安远县稀土矿,因愿望没有得到满足,邝光华受到打击报复。

  昨日,该领导接受新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邝光华的举报是“胡说”,自己没有给苏荣家属牵线,也没有对邝光荣打击报复,邝被双规期间,赣州市纪委按照程序进行办案,“我个人没有介入”。目前此案仍在审理。

  当庭翻供

  “受到刑讯逼供被迫认罪”

  邝光华2011年7月至2013年7月担任赣州市安远县县委书记,2013年12月因涉嫌受贿罪被刑事拘留。

  昨日,赣州市检察院公诉人宣读起诉书:2005年至2013年,邝光华担任安远县县委副书记、安远县副县长、会昌县委副书记、会昌县副县长、县长、安远县县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牟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695.50133万元,其中126.14万元未遂,美金0.22525万元。起诉书详细列举了邝光华收受9起贿赂的细节,公诉人认为邝光华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邝光华当庭逐一否认了各项受贿指控,只承认收受了礼品帝驼牌手表和佳能DV一台,他称其他事项是在专案组办案人员严刑拷打和胁迫下被迫捏造的供述。“他们打我,还威胁我不认罪,就要抓我老婆孩子。”

  起诉书显示,“2010年春节前的一天,在会昌县筠门岭镇去寻乌县的岔路口,谢某给邝光华人民币100万元。”邝光华说,2010年春节,他根本没有在该路段见过谢某,也没有收过谢某的钱。该项陈述是在办案人员的诱导和逼迫下捏造出来的。

  邝光华当庭展示身上的伤痕,他称腰部以下受到严重挤压,双腿肿胀,两腿内伤严重,行动不便。家属多次要求验伤被有关方面拒绝。

  审判长在庭审中多次打断邝光华,要求他仅就起诉书中涉及的犯罪事实进行论述,不要把与本案无关内容牵扯进来。

  邝光华的代理律师张青松当庭要求将侦查阶段的证据作为非法取得的证据以予排除。审判长说根据法律相关规定,法庭决定在法庭调查结束之前,对证据的合法性一并调查。

  审判长当庭表示,法院审查的是司法机关提供的证据,检察机关取证合法,不存在刑讯逼供。

  当庭举报

  “苏荣家属插手稀土矿未遂”

  庭审中,邝光华举报苏荣的家属想插手安远县的稀土矿,邝光华没有办成,招致赣州市主要领导打击报复。

  苏荣2007年至2013年任江西省委书记。2014年6月,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6月25日,苏荣被免去全国政协副主席职务、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被撤销。

  邝光华在法庭上陈述,2012年春末,他在赣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完会后,赣州市某主要领导把他留下来谈话,该领导说,苏荣的爱人手中有些资金,对安远县的钼矿很感兴趣,想把它收购过来,会派人来商量这个事情。该领导叫邝光华居中协调,促成这个事情。

  邝光华当时回复该市委领导,这个矿在私人手中,价钱要双方谈,他会全力促成此事。过了一段时间,邝光华接到该领导的电话,说苏荣的妻子派人到赣州,让邝光华到赣州接待他们。邝光华带着安远县原政协主席叶某一起在赣州某酒店接待苏荣妻子派来的两人。邝光华为两人引荐了钼矿矿主潘某。后来他们进行了多次谈判,因为价格相差太大,双方没有谈成,苏荣家属方面没有如愿拿下钼矿。

  法院审判人员和检察院公诉人员昨日在庭上没有就邝光华的举报表态。邝光华的代理律师张青松称,邝光华的举报若属实,一旦查实有犯罪线索或者犯罪行为,可以按照举报立功,在量刑上适当给予轻判。

  记者昨日联系上安远县原政协主席,他在电话中确认2012年曾陪同邝光华在赣州宾馆接待了苏荣妻子派来的两个人,来者想买安远县潘某的钼矿,但双方价格相差悬殊,没有谈拢。

  记者又联系上钼矿矿主潘某,他称2012年是有从北京来的人找他谈购买钼矿,因为价格原因没有谈成。

  据赣州网报道,2013年6月,江西省委召开专题协调会,部署对“稀土王国”赣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安远县104个非法开采矿点被打掉。邝光华2013年7月从安远县县委书记调任赣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并于2013年国庆期间被“双规”。

  新京报记者 萧辉

  (原标题:安远县原书记受审当庭举报苏荣家属)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