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地方政府辟谣俄罗斯在哈尔滨建核电:从没听说过

索寒雪

2014年08月18日08:14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方政府辟谣俄罗斯在哈尔滨建核电:从没听说过

  近日,商务部网站援引俄24小时新闻频道消息称,俄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投资部正在研究中方关于拟在哈尔滨建设两台核电机组的提议。

  但《中国经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东北地区核电站和火电、风电站都处于发电无法上网的状况,东北电网也无力承担新建核电站的发电上网问题。

  8月15日,黑龙江政府部门明确否认了俄罗斯在哈尔滨建设核电站的消息。

  东北引进俄核电是“天方夜谭”?

  俄24小时新闻频道消息称,俄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投资部总经理萨哈罗夫表示,该公司正在研究中方关于拟在哈尔滨建设两台核电机组的提议,并计划于近期派专家组赴华进行实地考察。

  “黑龙江自己窝电就很严重,怎么会引进新的核电站呢?”为黑龙江政府进行对俄政策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样的规划。”

  记者了解到,黑龙江境内分别有大唐和华能两家企业的核电选址,但是这些选址只是处于很初期的阶段。

  黑龙江核电办公室对记者答复:“大唐和华能只是在黑龙江进行了选址,还没有任何推进性的工作。选址也只是放在那里以备未来的使用。”

  记者了解到,大唐的选址确定在黑龙江的呼兰县。 而华能、大唐是传统的煤电企业,并没有自己的核电技术。“他们进行选址不是为了马上建设核电站,而是把这个地方进行圈定,因为中国的核电厂址资源非常稀缺。”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国核技”)协助上述企业进行选址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像华能、大唐这样的企业,即便缺少资金和实力,因为拥有一块良好的选址,也会成为参股建设核电站的砝码。”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因为有了稀缺的选址,华能、大唐有机会以此为条件,成为参股的业主单位。”

  华能和大唐只出土地还是无法促成合作,“大家都知道,俄罗斯目前的经济状况是不可能进行海外核电投资的,所以即使建设核电站,土地和技术之外的资金也是不可或缺的。”国核技人士向记者透露,此外,国核技掌握的美国西屋AP1000核电技术被认为是未来中国核电建设的唯一之选。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在2000年初,中国向世界招标,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法国、美国和俄罗斯企业都前来竞标,而俄罗斯是第一个退出竞标的。”

  目前,俄罗斯核电技术主要应用于田湾核电站,而外界普遍认为中国购买俄罗斯核电技术和设备主要出于“资源交换”的角度。

  根据官方信息显示,2012年末,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九次会晤在莫斯科举行。会晤中,双方同意应本着上下游一体化的原则开展石油天然气领域合作,正式签署田湾核电站二期。

  田湾核电站二期是日本福岛核电事故之后,中国重启的第一个核电站。时隔一年多的时间,中俄在同一次会晤中达成天然气合作达成协议。

  而这些政治因素参与到核电建设中之后,“现在就不好判断,俄国家原子能集团说在哈尔滨建核电站的背景了?”前述黑龙江规划人士与核电人士同时表达了这一疑惑。

  华能新闻部门也就该合作给予了否认,“我们向黑龙江分公司了解情况,目前还没有发生此事。”

  多电力项目东北遇阻

  撇开上述因素,仅就东北地区的电力问题本身而言,也无法承担相应电力输送。

  黑龙江本身就是能源产业作为支柱的能源大省,随着工业和能源行业的持续低迷,黑龙江在2014年前几个月全国GDP增速中,名列倒数第一。

  黑龙江大型国有企业龙煤集团自2011年便开始走向低谷,龙煤集团多个项目无法正常开工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煤发电无法上网,因而项目停滞。

  记者了解到,包括龙煤集团的煤矸石发电项目都因上网难的问题而处于停滞状态。

  此外,神华集团在黑龙江也有多个规划中的机组,如宝清电厂,由于上网问题未能动工。

  东北本身电力资源充沛,但是因为电网建设不足,因而企业难以发展。

  记者观察到,东北地区重要的核电站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直处于无法满负荷工作的状态。

  “我们从内部数据上得知红沿河核电站设计年开工可以达到7000多小时,但是在近一年,只开工了5000多小时。”核电专家向记者透露。

  相关信息显示,红沿河核电站曾多次与电网企业联系讨论电力上网的问题。

  电网公司高层向记者表示:“现在发电站建设没有规划,经常两个发电站离得很近,重复建设。还有的发电站建在很远的位置上,需要重新建设电网。这都是缺少统一的规划,因而造成了上网难的问题。”

  电网建设急需启动

  由于电力上网的问题也阻碍了黑龙江的GDP增速,因此黑龙江极有可能短期内集中解决该问题。

  2014年6月,针对能源工业出现负增长等因素造成的经济增速回落、下行压力加大的状况,黑龙江省政府7月23日出台65项措施,计划投资3000余亿元刺激经济增长。

  记者在3000亿刺激计划中看到,“今明两年续建和新开工火电、风电、生物质发电、光伏发电、水电等电源项目477万千瓦,完成投资371亿元。其中,国电哈尔滨平南热电厂、神华宝清电厂等火电项目投资193亿元,林甸东明园等风电项目投资105亿元,富裕、讷河等光伏电站项目投资10亿元,五常生物质发电项目和水电项目投资10亿元,电网建设项目投资53.5亿元。”

  众多的电力项目需要巨额的电网投资,其中电网建设项目投资53.5亿元,多年前规划中的宝清-方正-哈尔滨-唐山电网或将启动。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