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兰州城区闹"油荒" 司机跑了6个加油站仍未加上油

2014年08月18日09:0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兰州城区闹"油荒" 司机跑了6个加油站仍未加上油

  兰州城区闹“油荒”,油企称运输受限致供应困难;安监部门称严管车辆安全运输与“油荒”无关

  8月以来,兰州市主城区部分加油站的汽油出现供应短缺。不少车辆遭遇加油难,甚至出现没油可加的情况,给开车出行的市民带来诸多不便。

  8月16日,记者采访发现,兰州主城区多家加油站都存在缺油断油情况。一位杨姓私家车主告诉记者,为了加油,他早上9点多出来,在城区跑了3个小时,20多公里。另一位跑运输的何师傅则先后跑了6个加油站,花了一个多小时,还没有加上柴油。

  城关区万泉河加油站的工作人员透露,由于最近兰州市对加油车等运输危险品的车辆进行限行管理,导致运油车大幅减少,加油站油量储备严重不足。为了让更多人有油可加,加油站只能给每辆车加100元的油。即使这样,许多车主依然没能加到油,只能去市郊的加油站加油。

  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企业。

  “公司炼油企业生产正常有序,成品油储量充足,完全能保障兰州市场的成品油供应,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交通运输。”中石油甘肃销售分公司仓储运输处负责人王强说,目前兰州成品油储量有18万吨,而每天出售出去的成品油仅1万吨左右。

  王强说,8月份开始,甘肃开展了“打四非、查四违、把四关”专项行动,这使成品油运输出现了很大问题。甘肃严查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存在押运员不随车押运、大罐小标以及车辆超载等交通隐患,而且出行高峰期和很多道路都不再允许运油车通行,虽然有油却运不到加油站。

  据了解,2011年底,国内开始实施新修订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其中第四十八条明确规定:通过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的,应当配备押运人员。没有配备押运人员的,将会被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目前中石油甘肃销售分公司需要押运员120个,而实际上押运员只有67个,企业押运员严重短缺。”王强说,押运员的培训考核是由兰州市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来负责,但2011年后,对押运员的培训就停止了。

  “交管部门给运油车辆限定时间段和路段,导致运油车辆配送油品困难,再加上市内交通拥堵和加油站出入不畅也加剧了供应困难。”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甘肃分公司兰州配送中心工作人员何亮说。这个配送中心有74辆10吨到20吨的运油车,正常情况下每天总配送量1500吨以上,每辆车每天要出车2到3趟,而现在仅能保证一趟。

  “被交警抓住要扣6分,也没人敢跑了,油库有油但运不出去。”运油车司机张师傅说。

  8月12日,兰州市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安监局和质监局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车辆安全管理工作的通告》,除规定道路外,主城区其它所有城市道路24小时禁止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通行。

  兰州市安监局则称,整治危险化学品车辆的行动和目前主城区“油荒”并没有必然联系。相关部门给运油车划定了十几条通行路段,而且通告出台之前已经和运输企业进行了沟通。“这个通告是为了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车辆安全管理,严防发生危险化学品车辆安全事故,法规的出台不是‘油荒’的根本原因。”兰州市安监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出台的通告只是整合了原有的法律法规,现在出现油荒从侧面反映出此前企业并没有严格遵守相应的法律法规。

  “我们正积极和兰州市相关部门协调沟通,16日下午开始各个加油站的供应就能逐步恢复正常。”王强说。(据新华社兰州8月16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张新新、肖正强、朱基钗)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