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民企北八道违法运煤8年未被查 业内:得有多少胆

2014年08月18日16: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企北八道违法运煤8年未被查 业内:得有多少胆

  “铁霸道”:神秘富豪的铁路货运掘金史

  中国铁路总公司挂牌成立后,总经理盛光祖即部署铁路货运改革,使之成为新一轮铁路体制改革的当头炮。但由于经年积累的矛盾和问题,铁路改革举步维艰。2014年中铁总一季度财报显示,因长期负债严重、基金规模受阻,亏损额仍高达59.28亿元。上半年铁路货运量也呈下降趋势。

  不同于国家铁路行业的困境,一家成立于1993年的民营物流企业,却自2006年通过铁路货运“狂飙突进”,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铁路运输集团公司。然而,其崛起背后隐藏着鲜为人知的秘密。

  上篇:铁路货运“黑洞”

  BBTU,红色箱体——中国铁路货运系统无人不知,这代表着大名鼎鼎的“北八道”。

  “北八道”全称北八道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93年的民营企业。它的竞争对手包括国有大型集装箱运输头牌——中铁集装箱运输责任有限公司(下称中铁集装箱)。

  这家全国最大的民营铁路集装箱运营商,固定资产近30亿元,23个集装箱货运站及分公司遍布全国9个省及直辖市。3万多只20英尺国际通用自备集装箱往来各站,并可自主生产制造。

  铁路货运系统流传着一句话:“北八道、铁霸道。”仅其投资的陕西咸阳市至江西八景镇的煤炭运输“专线”,每月运送的煤炭货运量便达5万 7万吨。

  系统之外,北八道极其低调。集团官网无法正常浏览,企业动态只散见于各地方政府的引资政绩宣传。企业负责人林庆丰唯一被公开的个人信息,则来自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4美高梅-胡润中国游艇行业报告》。该报告显示,林庆丰名下拥有一艘价值约为3600万元的私人定制游艇——“法拉帝800”,领先张朝阳、李彦宏、杨受成、许家印等名流,排名第13位。

  铁路货运行业的“神秘”色彩,让外界忽视了隐藏于内的惊人详情。

  故事的主角正是占据铁路集装箱货运庞大份额的北八道。历时一月,《财经国家周刊》记者深入河南、陕西、江西等地,走访北八道主要站点及货运专线发现,其对铁路货运监管体系见缝插针式的运作手法,让业内人士亦“叹为观止”。

  2006年后,北八道集装箱开始穿行于货运专线和专有货场,运输煤炭。在部分铁路系统有意无意的“配合”下,其攫金之路,竟隐秘或公开地持续了8年之久。

  “没人敢这么干”

  河南省三门峡市——北八道进入私人煤运并渐趋垄断这一“市场”的源头。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开发基地,三门峡市煤炭储量达142490万吨,为其三大优势矿产资源之一。

  隶属北八道物流集团的河南七海物流集团(下称“七海物流”)及三门峡站,于2006年投资兴建。七海物流货场位于三门峡站北侧两公里处,倚山而建,开山纵深达346亩。货场可容纳6000只标箱,通过两条2500米集装箱专用线直进直出,连接三门峡站。

  据公开信息,七海物流计划五年总投资12亿元,一期投资已达4亿元,共购置集装箱10000只,50吨龙门吊5台,集装箱牵引车60台。货运对点地域主要集中在广州、厦门、天津、上海等地。

  现年70岁的蒋庆远,自2000年起便与北八道董事长林庆丰合作货运生意。在他的回忆中,三门峡建站开业时,典礼场面可“得劲”:“市里和铁路上的领导都来了,红火得很。”

  蒋庆远与林庆丰一直合作运输瓷砖生意。林庆丰从厦门集装箱调运瓷砖至河南,蒋庆远在河南卸运并帮助联系当地客户。

  三门峡建站后,蒋庆远发现“北八道开始用集装箱偷偷运煤了”。提及此,老人立即激动起来:“到现在都没其他人敢这么干,或干得了。”他和林庆丰的合作关系也随之终结,“和集装箱运煤相比,瓷砖生意就是一点小钱”。

  通过集装箱运煤,北八道将这两个铁路运输系统中本无法发生任何联系的“关键词”,紧紧锁扣在一起。

  1950年代,中国首开铁路集装箱运输。1990年代,集装箱铁路运输迅猛发展,货运量年递增率达到14.54%(同期公路货运量年递增率为1.25%)。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北八道物流于1999年3月成立集团公司。

  2003年,国有大型集装箱运输企业——中铁集装箱正式挂牌成立。其后《铁路集装箱运输规则》也经多次修订,按照规定,获得审核资质的企业可购买或制造集装箱,即自备集装箱。

  北八道目前自备集装箱规模达3万多只,并于2011年成立了自己的集装箱制造公司——河南咸阳丰集货柜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丰集制造”),以生产所需的自备集装箱。

  相较于一般铁路货运方式,集装箱货运优势突出。铁路集装箱不仅能在保证数量的基础上保证效率,而且不受铁路部门的运输计划限制:只需向各铁路局调度所上报信息,即可随时随地装货、发车。正因如此,为保障铁路货运安全,铁路部门从总公司到地方铁路局,均通过各种法规、文件对集装箱运输进行规范和约束。

  煤炭,是集装箱货运主要的禁运危险货物之一。按规定,因污染严重加之容易自燃,煤炭必须使用高边敞车(无车顶,向上敞开)运输以保证安全。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致电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中铁集装箱客户服务中心,并问询北八道主要货运站点所在的郑州铁路局、南昌铁路局、西安铁路局,及三个铁路局辖下主要货运营业站郑州北站、三门峡站、八景站、咸阳站等,均得到确切回复:因容易造成箱体污染,并具有密封高温环境中的自燃危险,铁路系统明令禁止使用中铁集装箱或自备集装箱运输煤炭。

  而北八道重要煤运对点站八景站所在的地区管辖市——江西宜春市的宜春站,则答复虽中铁集装箱禁运煤炭,但物流公司的自备集装箱并不受此限制。

  记者随后联系宜春站的上级单位南昌铁路局,则被明确告知:要想通过中铁集装箱及其他自备集装箱运送煤炭,均“没有可能”。

  2007年,新版《铁路集装箱运输规则》发布,第9条规定:“集装箱所装货物应适合集装箱运输的要求,不得腐蚀、损坏箱体。性质互抵的货物不得混装于同一箱内。易于污染箱体的货物不得使用铁路通用集装箱装运”。

  2013年10月,铁总向各局下发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修改部分货运规章的通知》则将煤炭、焦炭、铁矿石等明确列入中铁集装箱及自备集装箱“禁运货物”。

  7月初,记者登上毗邻北八道七海物流货场的丘陵山顶,眼前景象稍显“萧条”:近百只集装箱分别堆放于3台龙门吊下,两辆铲车正在清理专用线两旁沉积的层层煤渣。对七海物流十分熟悉的郑州铁路局装卸机械厂一名员工告诉记者,因煤炭市场多变及近期监察力度的加大,北八道三门峡煤炭运输基地需“暂时低调”。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从郑州铁路局系统独家获悉的一段视频中发现,此前,七海物流一度“热闹非凡”:10只20英尺自备集装箱并列斜放在“地沟”中,集装箱箱口探出地沟外。卸煤卡车轻轻松松往集装箱内倾倒煤炭。

  七海物流货场共有地沟三个,一只20英尺集装箱的载重量普遍为23 24吨,最大装载量为27吨。蒋庆远告诉记者,三门峡基地高峰运煤时期,每天至少可发两列煤车,一列煤车至少25组,每组两只集装箱,一共可运送2500吨左右的煤炭。

  郑州铁路公安局一名知情人士坦言:“铁路系统太过封闭,货运体系尤其是集装箱运输里,有太多空子可钻。”

  2013年7月,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因受贿、滥用职权被判处死缓,其罪证之一,即利用职权之便,帮助企业“筹办集装箱堆场”并收受贿赂。刘志军曾担任过郑州铁路局副局长,其铁道部长任上曾将郑州铁路局拆分为郑州、武汉、西安三局,原郑州铁路局近20万职工被“剥离”,当时在河南铁路系统引发不小震动。

  郑州铁路局拆分后,郑州作为铁路交通枢纽的地位并无改变,但河南铁路系统职权由此缩减。

  自2010年起,三门峡早已满足不了北八道的“胃口”。随后,北八道的煤炭“业务”,逐步转移至另一基地——陕西咸阳。

  独大

  古城咸阳,距陕西省会西安不到30公里。以旅游资源闻名的咸阳,同时是国家级大型煤炭开发基地。咸阳的煤炭储量极为丰富,已探明储量为110亿吨左右,为关中能源接续点。

  2010年,北八道在咸阳市渭城区建设站点及货场,投资巨大。据北八道当时委托的陕西德利信项目数据分析评估事务所调研成文的《北八道(咸阳)物流有限公司可行性报告》显示,咸阳铁路集装箱物流中心项目投资规模达5亿元,总占地325.114亩。咸阳站点设置4条铁路专线,其中散堆货物线两条,全长2500米,货位100个,年货运能力400万吨;集装箱专用线长2300米,可容纳6000只标箱,年集装箱货运量为20万只。

  当地政府对北八道的规模投资颇为赞赏,将其视为重要“民生项目”,并列入“打造大西安现代化新区”的组成部分。随后,北八道在咸阳的投资增加到6亿元。

  2011年7月12日,国土资源部发布通报,公布“陕西省咸阳市北八道(咸阳)物流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此案成为该年国土资源部重点通报的“8起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之一。通报显示:因北八道违法占用咸阳渭城区一般耕地共计187.9亩,故处以其罚款187.94万元,同时,渭城区渭城镇副镇长王靖、项目办主任邢建荣受行政警告处分。

  缴纳罚款后,咸阳货场及专线开始对外严格封闭。

  记者7月在北八道咸阳基地看到,众多自备集装箱堆放在专线两侧及货场空地。不同于三门峡基地的是,集装箱专线被新建的大型铁棚遮罩,难以看见内部运作。

  “铁路系统官员连续落马,让北八道开始谨慎起来。”郑州铁路局装卸机械厂知情人士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北八道在主要货场及专线搭建铁棚遮蔽运作,“近两年才开始”,集装箱装卸煤炭作业,也已经转入深夜进行。

  白天,偌大的咸阳货场内安静平常,集装箱专线旁有人留守,偶有几名职工穿梭其间。待至深夜,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基地开始进入工作状态。记者潜入货运基地发现,昏暗灯光下,大型筛煤分级机正加紧运行,周围堆放着至少百吨煤堆,若无灯光,难以分辨。

  经过简单筛选后,煤炭经北八道所持的专线,再源源不断地对点运输。咸阳东南2000公里外的江西高安市八景镇,便是北八道咸阳集装箱煤运的最主要对接站。

  “咸阳过来的煤质最优,一是含硫低,只在0.51% 1%之间。二是发热量大,能达到6000大卡,特别适合八景的陶瓷生产。”位于八景镇的高安华茂物流有限公司(下称“华茂物流”)是当地最大的物流企业,其董事长曾祥华告诉记者,虽八景本身就是产煤区,但当地煤炭属于高硫煤且热量难以达标,不符合陶瓷生产必须的硬性标准。

  高安市以“中国建筑陶瓷产业基地”著称,而其下辖八景镇的陶瓷产业产值占全市该产业产值逾三成。基地内陶瓷及配套企业98家,合同引进资金达190亿元,仅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便在八景投入22亿元,建设了7条生产线。八景每年烧制陶瓷需要大量的高热量煤炭。

  2009年,北八道入驻八景镇,建设北八道(高安)物流有限公司,总投资4.6亿元,占地750亩。装备大型箱式、拖式车辆165台,正面吊、龙门吊、汽车吊16台,集装箱年运输能力400万吨。

  同咸阳一样,高安及八景当地政府对北八道的投资进行了正面宣传和全力支持,但北八道的进入,却让当地物流企业的生意格外难做。北八道“总能提前获知信息,所以胆大,进而独大”。当地一名物流企业负责人表示,“仅集装箱运煤,北八道就可完全占据市场。因为除了北八道,谁都不敢这么做,中铁集装箱也不敢。”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通过走访当地物流企业并咨询北八道分布于八景的三个货场、分公司了解到:每个月,北八道从咸阳发往八景的集装箱煤车至少达一千组以上(每组至少两只20英尺自备集装箱),运量为5万 7万吨。当地物流企业人士称,按此运输量计算,北八道单装运收益每月便可达200万元以上。

  7月17日,记者进入北八道八景镇基地,眼前停放着众多自备集装箱,敞开的箱体内明显残留有煤渣。货场内龙门吊与载重卡车协调运作,紧张有序。

  一只编号为BBTU8803476(25G1)的20英尺自备集装高箱(G1为自备集装箱国际通用代码,20英尺普通箱代码为22G1、20英尺高箱代码为25G1),被龙门吊卸在一辆豫A N7606牌照的解放牌卡车上,随后卡车迅速驶离货场。

  卡车开往八景镇一家大型知名陶瓷企业。首先过地磅测重,继而进入该企业煤炭存放的巨型仓库。到达仓库后,等候于此的工人打开集装箱,只见自卸卡车开始斜升集装箱,细煤倾泻而出。

  当BBTU8803476集装箱尚未卸完时,两辆装载着北八道自备集装箱的自卸卡车又驶入仓库。按同样程序,三辆自卸卡车卸煤完成后旋即返回货场基地,如此反复。

  记者通过中铁集装箱查询系统确认,三辆卡车装载的北八道自备集装箱均为咸阳至八景的专用运输货箱。其中,BBTU8803476(25G1)于6月30日自咸阳到达八景,所在车号1584777;BBTU 8803326(25G1)于7月2日自咸阳到达八景,所在车号4520092;BBTU 8823148(25G1)与BBTU 8803326(25G1)到达日期、车号及发票号相同。

  因铁路货车车号及票号唯有铁路系统内部可查,故无法确认北八道1584777及4520092的运输箱数。但从两列货运到达日期间隔只有2天可见,自陕西咸阳至江西八景的北八道集装箱煤运可谓十分“繁忙”。

  “关系”

  7月21日,华茂集团及当地物流公司均收到一份来自“江西瑞景铁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发的通知。

  通知规定:八景站铁运场站费用由之前的每组832元提高至1132元及1832元,具体为“郑州局、西安局、兰州局、青藏公司到站团结村、城厢、改貌、王家营到站每组1132元”,“其他到站每组1832元”。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了解到,2009年6月7日,江西瑞景铁路发展有限公司成立,股东双方分别为高安市国有资产营运有限责任公司和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所属的江西赣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全部为国资背景。

  而江西瑞景铁路发展有限公司成立的主要目的,是为投资建设国有“瑞景陶瓷铁路专用线”(下称“瑞景专线”),以扩大八景及高安的陶瓷市场。同年,北八道进入八景,并投资建设“北八道铁路专用线”,以临时替代兴建中的瑞景专线发挥运输作用。南昌铁路局于2009年专门下发文件,规定瑞景专线建成后,北八道专线关闭使用。

  2012年1月,瑞景专线开通运营,但北八道专线至今仍在运营使用。不仅如此,2013年,江西瑞景铁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还将其45.5%的股权转让于北八道。

  这一系列动作,让华茂物流及当地物流企业“惊讶都来不及”。

  2008年,曾祥华曾出资1000万元接手八景一条国有废弃铁路线,并投建华茂专线。如今,华茂物流也必须按照瑞景专线的要求,在瑞景专线所持货场进行货运业务。

  “这个平台现在就是北八道所有,除了占股45.5%外,今年瑞景专线正在协商将其余部分国有资产全部转让给北八道。”高安市政府一名知情人士透露。

  如此一来,除集装箱运煤的“业务”,北八道也运输陶瓷。上述《通知》中提及的团结村(重庆)、城厢(成都)、改貌(贵阳)、王家营(昆明)四站铁路运输业务,唯有北八道一家可以运营。

  关于北八道的正规交易货物(俗称“白货”)运输,《人民铁道报》于2013年10月刊登的长篇报道《南昌铁路局推进货运组织改革纪实》有如下记录:“全局运收第一大户的漳州车务段在市场调查、分析的基础上,重新界定铁路运输市场格局,集中火力投入既有、边际货源营销组织工作”;“该段领导带领营销人员登门拜访公司(北八道)总经理林庆丰,使用35吨集装箱每吨货运单价可减少34元、一个车皮运价可节省2300元的运价优势让林总心动不已,当即提报一趟专列的装车运输计划,运输瓷砖至咸阳。这趟集装箱专列共载货3280吨,为段里一次性创收约50万元。”

  与此同时,“南昌局积极争取总公司的支持和帮助,与西安铁路局、成都铁路局密切配合,在稳定开行杏林-咸阳-八景自备集装箱班列循环运输方案基础上,增加圃田西、王家营、改貌、团结村等站,‘白货’市场得以不断拓展。”

  2009年,北八道八景基地投资建成。次年,北八道咸阳基地投资建成。2011年4月,咸阳市党政负责人赴江西考察,专门会见了北八道董事长林庆丰。2012年,瑞景专线正式开通。

  是年5月10日,原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在时任南昌铁路局局长郭竹学陪同下视察瑞景专线,对专线内投资企业进行高度评价。此前一年,原南昌铁路局局长邵力平落马。

  目前,北八道物流集团和2013年4月新成立的北八道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最大自然人股东,均为林庆丰之女林玉婷,认缴出资额分别为13150万元和4500万元。同时,《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从两个信源获知,北八道正谋求收购事宜,以为上市作准备。

  针对相关事宜,北八道明确拒绝了记者的多次采访要求。而就铁路货运漏洞及国家财产流失嫌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联系中铁总并去函询问,截至发稿,尚无回复。

  下篇:“套箱”方法论

  一家每年运载量上千万吨的民营企业,数年里绕过重重障碍,违规运送煤炭却从未出过“问题”,这是一个奇迹。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调查发现,在这个外界难以触碰的神秘领域里,存在诸多制度和监管漏洞,造成运输风险和国家财富的流失。

  “法规归法规,方法归方法”,这条盗利之路背后,铁路管理机制改革任重道远。

  “套箱”

  在对北八道集装箱煤运的调查中,《财经国家周刊》记者意外发现了其涉嫌偷逃铁路运费的“创新”之举——“套箱”。

  北八道八景货场,一个编号为BBTU 8732979(25G1)的自备集装箱内,套装了一编号为BBTU8681402(22G1)的自备集装箱。

  记者查阅中国铁路客服中心铁路货运集装箱尺寸得知:20英尺通用标准集装箱中,代码为22G1集装箱内部尺寸为6058×2438×2591(毫米);而尺寸略大于22G1的20英尺25G1集装箱高箱并非常见箱种,无任何参数记录。

  对此,郑州铁路公安局知情人士表示:“很意外,这种方法完完全全想不到”。而当记者另询郑州铁路局调度所负责人时,惊讶之余,该负责人告知:“虽然看似简单,但要不是有内部人员出主意,估计北八道自己也想不到。”

  若非熟知铁路货运系统,“套箱”之举的危害程度,或很难想象。

  按铁路系统规定,集装箱货运运费以《铁路货物运价率表》为准,集装箱货物每箱运价取决于运送货物、线路及里程。此外,《铁路货物运价规则》还规定:自备集装箱空运运价按“铁路货物运价率”规定重箱运价率的40%计算,“承运人利用自备集装箱回空捎运货物,按集装箱重箱适用的运价率计费,在货物运单铁路记载事项栏内说明,免收回空运费”。

  规定中所说的集装箱“空运”,在铁路物流业内称之为“排空箱”。即集装箱运输到达目标站并卸货完成后,以空箱形式返回发货地或开往下一个装货地。

  中铁集装箱等中铁系统物流企业的铁路集装箱无需排空费用,所以“排空箱”的交费标准,主要用来规范其他物流公司的自备集装箱。据业内人士介绍,20英尺标准自备集装箱排空费用一般在每只1000 2000元之间,这意味着以大箱包小箱的“套箱”形式运作,每排一个空箱,就能逃脱运费征收1000 2000元。

  7月20 25日,《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通过中铁集装箱集装箱查询系统,持续追踪北八道BBTU8732979(25G1)及BBTU8681402(22G1)自备集装箱动态。系统清晰显示BBTU8732979(25G1)正从八景排空箱返回至咸阳:20日到达麻城(湖北)、淮滨(河南),21日到达商丘,22日到达铁炉(河南),23日到达新丰镇(陕西),24日到达圃田西站(河南),25日到达咸阳站内。同时,BBTU8681402(22G1)的集装箱动态从20 25日均显示在八景站内。

  在上述系统监控中,大箱25G1在持续排空运行,而小箱22G1驻停原地没有运行,“一动一静”。实际情况却是小箱22G1被套入大箱25G1内运行。

  “排空箱计数计费管理很严格,‘套箱’是绝对不允许的。一列货运目前至少40组集装箱,而且业务排空次数又多,若都‘套箱’排空的话,铁路运费流失很吓人。”一名铁路物流相关人士说。

  而据郑州铁路局装卸机械厂内部人士透露,北八道对自备集装箱空箱的“利用”,并不止于“套箱”。

  因自备集装箱空箱运费仅为重箱运费的40%,为此,北八道还以重箱(装有货物的自备集装箱)报空箱的形式偷逃其余60%的运费。具体运作方式为:提交货物运单时,将装载货物的集装箱上报为空箱,借空箱的名义行集装箱运输之实。

  这是非常大胆且几乎难以实现的违法行为。上述铁路物流人士听后惊呼:“套箱已经很大胆了,重箱报空箱运输,得要多少个胆?除非是短途货运,且铁路上关系完全打通。”

  上述郑州铁路局装卸机械厂人士告诉记者,曾“亲眼所见”北八道的上述行为,并向原铁道部、现铁总等部门多次举报,“在北八道三门峡及咸阳货场,他们不光用自备集装箱运煤,还有运煤的集装箱不打铅封便直接运输”。

  “不打铅封”,是空箱的标志。为保证铁路集装箱货运安全及客户利益,只要是载货集装箱,都必须打上铅封。铅封可以看作集装箱的一个门锁,每个铅封都有一独一无二的编号且只能打开一次。当客户收货时,可按铅封编号对照货物运单,只有运单所填编号与铅封编号一致且铅封未开,方能确定货物未受损坏或被盗取。空箱则无需打上铅封。

  郑州铁路公安局相关人士得知后认为:“不排除这种可能,但不太可能一整列都以重箱报空箱,而是在空箱中夹杂一些重箱来运输货物。”

  相比“套箱”行为,以重箱报空箱进行集装箱运输,若无铁总内部系统调档,外界无从可查。因铁路集装箱运输的货运单均由信封密封,除发货站、收货站留档存放及发货人自留一份外,外人难以调阅。

  经过数年积累和扩张,北八道的运输帝国不断膨胀。

  2012年10月,北八道在上海陆家嘴金融中心成立信泰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开始“提供直接租赁、转租赁、出售回租、杠杆租赁、委托租赁、联合租赁等不同形式的本外币融资租赁业务,并兼营投融资咨询业务”。

  2013年4月,北八道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信泰融资划归旗下。11月27日,首宗上海自贸区工业储用地在上海土地交易市场拍卖成交,北八道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9650万元的价格竞得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新发展有限公司自贸区工业仓储11509.2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

  与此同时,在铁路货运系统,北八道继续“攻城掠地”:2014年5月,入驻成都铁路局计划在三年内投资22亿元建设的贵阳改貌物流港项目;6月,投资2.2亿元进入青海西宁湟源物流港建设项目。

  北八道的风光,难掩国有铁路部门及整个行业的窘迫。数据显示,2012年,铁路货运周转量的全社会份额,已由1980年的47.5%下降到2012年的16.9%,而公路运输份额则由6.4%上升到34.6%。2013年启动货运改革后,2014年上半年,国家铁路完成货运量15.2亿吨,同比仍下降3.6%,京津冀铁路货物快运业务甚至对只有几吨甚至十几公斤的货物也“来者不拒”。

  北八道无远弗届背后,正是铁路货运系统自身积重难返的管理病兆。

  轨道衡

  轨道衡——铁路货运系统中又一个重要“关键词”。这种安装于铁路线上的铁运载重衡器系统,本可发挥有效的监管作用,但实际上却为诸如北八道进行集装箱煤运、“套箱”、以重报空等违规行为提供了“保护”和“便利”。

  根据《铁路集装箱运输规则》规定,托运的集装箱,每箱总重不得超过其标记总重和铁道部规定的限制重量。在集装箱总重有限制的办理站间运输时,不得超过限制总重。铁总及各路局规章均对集装箱货运载重进行严格管控,20英尺标准集装箱的最大载重量为27.5吨。

  为杜绝铁路运输中的安全隐患和违章操作,轨道衡被寄予厚望。目前,中国安装的轨道衡分为静态轨道衡和动态轨道衡两类,前者用于对静止状态的货车载重进行称重,后者用于对行驶状态的货车载重进行称重。

  监控集装箱货运的称重,主要在各站所设的动态轨道衡上。动态轨道衡可对行驶中铁运货列的每节车厢进行精准的测重显示。一旦出现违规行为,照理可以及时发现并予以排查。

  但实际情况却远比想象中复杂。《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从郑州东站轨道衡测重站了解得知,虽然动态轨道衡可精准记录过运车辆的载重数据,但具体的明细数据在监测站不予显示,“只有铁总系统内部可以看见”。而各站动态轨道衡的监测任务十分“轻松”:只要不超过最大载重,便可直接放行。

  以集装箱货运为例,车载20英尺集装箱的载重只要不超过27.5吨,动态轨道衡监测站就不会显示任何数据,即表示“合格放行”。对此,郑州铁路公安局知情人士及轨道衡监测站人员均表示不解:全国的轨道衡监测都是这种状况,其实在各站显示具体测重数据很简单,“为什么要设置障碍给监管带来麻烦呢?”

  在此情形下,不管是“套箱”还是“以重报空”行为,便都有了“空子”可钻,在整条货运线上都可顺利通行并躲避监察。

  除轨道衡外,同样在郑州东站货场,记者发现另一套集装箱监测系统——PB6000。

  “不过是形象工程。”郑州铁路公安局知情人士对此“不屑一顾”。然而,如果能正常发挥作用,这套系统配合轨道衡,或可成为杜绝铁路货运暗箱操作及偷盗运费的“利器”。

  PB6000,即由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开发的“多用途组合移动式拖车货物安全检查系统”,主要用于集装箱及车辆检查。通过交替双能成像技术和双目体视成像技术,可直观地识别集装箱内所装运的物质属性,对于重叠货物的区别也不在话下。

  郑州铁路局调度所内部人士透露,仅北八道利用集装箱运煤自买自卖一项,在铁路系统内部其实“人尽皆知”:“只是铁路系统太过封闭,外界很难知晓其中内情。”

  据该人士介绍,《铁路集装箱运输规则》规定,托运人必须在运单上逐箱填记集装箱箱号、施封号码、货物品名、件数、重量等内容,“不得匿报货物品名,货物中不得夹带危险货物、易腐货物、货币、有价证券以及其他政令限制运输的物品”。

  对于北八道而言,却有“例外”。在箱号和施封号码外,北八道的一些集装箱货运单上并不标注货物品名,只以代码替代。“货物品名都是代码,这完全不合规定,意味着若非开箱亲见,谁也不知道运输货物是什么。”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铁路公安系统检查铁路运输时,货运单是一重要凭证,但北八道的货运单据,实质上与“不报”、“匿报”并无差别。

  同时,该人士告诉记者,铁路集装箱运输虽然不受国家铁路运输计划限制,但需配合统一调度登记。在实际运行中,北八道的集装箱运输却时常不上报至发货铁路局调度所,在无调度所同意的情况下,便装运发货。

  谈及铁路货运系统各种规章制度,华茂物流一位业务经理颇为无奈:“做铁路货运生意这么多年,感受最深的,就是这些制度说正规又不正规,说不正规又正规。”

  不正规下的“漏洞”,并非人人都可以“钻”。“还得看打通关系的能力。”北八道曾经的合作伙伴蒋庆远说。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