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西气东输三线西段全线贯通 长三角等地将受益

安蓓 陈炜伟

2014年08月26日10:0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气东输三线西段全线贯通 长三角等地将受益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5日宣布,随着西气东输三线位于甘肃省瓜州县的瓜洲站完成最后一道焊口,西气东输三线西段全线贯通。

  西气东输三线西段工程投产后,来自中亚的天然气和新疆煤制天然气将通过宁夏中卫站向西气东输一线和二线、陕京系统和中贵线输送,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环渤海和川渝地区数以亿计民众将受益。

  西气东输三线是继西气东输二线之后,我国安排部署的又一国家重点工程,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高民生质量、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同时,还可深化我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包括1干8支,沿线经过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和广东10个省区,管道总长7378公里,年设计输气量300亿立方米,上游与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连接。西气东输三线西段(霍尔果斯-中卫)和东段(吉安-福州)干线于2012年10月16日开工。

  西气东输三线是我国首次引入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参与建设的国家重点工程。管线长度和投资规模仅次于西气东输二线。管道沿途翻越天山、秦岭和江南丘陵等山区,穿越黄土高原、长江和黄河,中段和东段复杂山区150多条山体隧道是我国石油管道建设的一次新的挑战。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气东输三线西段正在推进后续工作,乌鲁木齐-中卫段9月底具备投产条件;西气东输三线东段工程已经完成管道焊接总量的75%,预计2015年12月具备投产条件;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宁夏中卫-吉安)工程正在进行开工前准备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开工,2016年底建成投产。(记者 安蓓 陈炜伟)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